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领导信息
工作情况
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
联系方式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健全全区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全区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创业、就业援助制度,提出就业资金安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失业预警制度,稳定就业形势。落实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组织实施社会力量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企业在职职工技能培训和再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等工作;贯彻执行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四)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全区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落实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办法和全国统一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关系转续办法,负责对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金管理实施行政监督;综合管理就业、社保经办机构;组织实施全区养老、失业、工伤服务体系建设;负责企业职工正常退休和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协助办理工伤和特殊工种认定及劳动能力鉴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全区统一的养老、失业、工伤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五)负责就业、失业及社会保障基金监测预警,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贯彻执行劳动者权益保护政策,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依法查处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案件。

    (七)实施事业单位人员综合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承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人员聘用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工作:组织实施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投和培养工作、组织实施技术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指导、监督各级各类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按国家、省和我市有关规定履行安全管理责任。

    (八)组织实施国家表彰制度,综合管理政府表彰奖励工作,承担评比达标表彰等工作。承办区委管理的部分领导人员的行政任免手续。

    (九)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支付、保障和调控政策,贯彻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策、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福利和离休(退休)政策。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劳务开发及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并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一)受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信访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重大信访事件或突发事件。

    (十二)负责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三)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四)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事项,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