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领导信息
工作情况
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
联系方式

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牵头重大政策研究、重大课题调研、重要文稿起草、组织开展重大改革事项推进工作,负责局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安全、保密、政务协调、政务公开、目标管理、督察督办、新闻发布、后勤保障等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牵头全面深化改革、区域合作、精神文明、爱国卫生等各类综合性工作;负责新闻宣传和舆情监控;组织编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年鉴和大事记。负责局机关内部控制及财务制度建设工作;负责局机关财务管理和核算工作;负责局机关固定资产账务管理工作;负责承办区委管理的部分领导人员的行政任免手续。

  (二)就业促进和人力资源开发股。贯彻执行就业规划和劳动者公平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跨地区有序流动等政策,负责指导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贯彻执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报定就业援助计划;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失业保险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完善创业促就业扶持政策,贯彻执行创业、就业援助和特殊群体就业政策;加强对职业中介机构的指导和监督;指导开展技工学校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师资队伍建设和专业设置规范化建设;综合管理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工作。统筹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组织实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政策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市场准入管理制度,监督管理人力资源市场和职业中介机构;负责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经济发展目标工作;负责政府顾问和特聘专家的管理、国家智力服务工作;承担“三支一扶”人员管理工作。

  (三)养老工伤保险股(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股)。负责贯彻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其补充养老保险政策、城乡居民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负责企业职工正常退休、提前退休的审批工作;贯彻落实城镇企业职工退休、工龄与缴费年限计算政策、城镇企业死亡职工遗属待遇和非因工伤残人员待遇政策。贯彻落实工伤预防、认定政策;贯彻落实国家工伤伤残等级鉴定标准;指导监督全区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工作。综合协调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工作;完善并落实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政策制度,依法监督全区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及补充保险基金和就业专项资金的收支,管理、完善内控制度,开展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金和专项资金安全评估及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制度落实检查;管理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系统,受理投诉举报,依法查处涉及基金(资金)安全的违规违纪案件。

  (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西区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指导和组织实施全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并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人事管理政策;按照管理权限承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人员聘用、考核、奖惩、交流、辞聘解聘的管理和备案等工作;综合管理全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福利和离退休(退职)政策工作;贯彻落实全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福利、工龄计算、离退休(退职)政策及受处分人员工资待遇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区事业单位人员绩效工资总额管理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工作。综合管理政府表彰奖励工作;负责全区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工作;承担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规划和培养工作,负责各类别专家、学术技术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推荐、选拔和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实施职称制度改革,承担区职称改革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五)劳动监察仲裁和政策法规股(农民工工作股)。贯彻执行劳动关系管理、劳动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政策,指导全区劳动监察和仲裁工作,牵头依法查处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案件;监督指导全区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以及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实施;贯彻执行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特殊劳动保护政策;协调处理劳动监察和人事争议仲裁相关突发事件;指导开展全区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工作;负责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体系建设和行政调解工作;牵头建立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工作机制。监督执行全市最低工资标准;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区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许可和确认事项的受理、审核及办理工作;牵头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牵头组织依法行政、法治人社建设、普法宣传工作;牵头督办群众来信来访;负责组织行政调解工作;协调处理相关群体性突发事件和维稳工作;负责落实全区劳务开发及农民工工作相关政策;协调处理涉及农民工的重点难点问题和重大事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指导、协调农民工工作信息统计;承担区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