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杨家坪社区入选省级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

发布时间:2023-10-27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近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四川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印发四川省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西区杨家坪社区入选省级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西区坚持“共建、共享、共治、共富理念,以杨家坪社区为试点,通过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优化服务体系、建立基层治理机制等方式,打造安全健康、设施完备、管理有序、服务多元的完整社区样板,为攀枝花市西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贡献力量。

优化硬件配置,打造宜居生活环境。一是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打造具有综合服务站、幼儿园、托儿所、老年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综合超市的“六有社区,不断满足居民尤其是老、幼群体多层次、多元化需求。目前,已完成1200的老年服务站打造,可同时为300位老年人提供康养保健、知识讲座、助餐服务、休闲娱乐等服务,托儿所建设项目将于近期进场施工,其他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已投入使用。二是结合老旧小区更新改造,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目前,已建设新能源充电站,配备3个快充设备,新设车位55个;通过盘活社区边角地、闲置地,建成6000多功能运动广场,配置健身器材、篮球场地、乒乓球桌、羽毛球场地等,全部免费向居民开放,实现“家门口健身自由;因地制宜打造2000口袋花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周边直接受益居民1.5万余人。

开展智慧改造,为民服务提质增效。一是开发“社区通智慧服务平台,综合设置涉及生活服务、交通服务、教育服务、企业服务等14个功能性板块,社区居民利用手机即可足不出户在线办理服务事项。二是搭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老年服务站专业化服务为依靠,在80岁以上高龄老人家中安装可感应人体特征,具备一键报警、一键求助功能的红外感应设备,通过精准化服务,为老年人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实施共建共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一是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满足居民需求为着力点,升级“12345”基层治理新模式,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职能窗口前移,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着眼,从为群众服务的细节入手,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无缝隙的服务体系,通过完善制度,让更多居民参与小区建设,通过共同协商、共同实施、共同完成、共同监督,建设美好新家园。二是坚持开展“企地共建,吸纳辖区共建单位、驻地企业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配合开展步道维护、路灯修缮、共享电桩安装,以及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等,形成互帮互助、合作共赢局面,填补基层治理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的短板。三是加强政府引导,鼓励居民参与城市更新、旧城改造方案设计、改造实施、管理维护全过程,优化资源配置,激活闲置存量资产,积极协调大企业完成“三供一业移交后半篇文章,将农贸市场、店铺和临时经营场所移交辖区居民委员会,增强社区造血功能,打造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审核: 胥婷婷   责任编辑: 高曼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