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汛期已至!胡昱冰调研西区地质灾害隐患点

发布时间:2020-07-01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

  6月30日上午9点,西区大雨将至。区委副书记、区长胡昱冰率队深入格里坪镇格里坪村二社崩塌点、格里坪苦荞五社后山崩塌点、格里坪镇烂坝村滑坡点,调研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工作。“你们今天派人上到山顶去查看了吗?平时监测有哪些方式?”在格里坪镇格里坪村二社崩塌点和格里坪苦荞五社后山崩塌点,胡昱冰通过现场踏查问询、聆听检测人员汇报等方式,对该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安排、警示机制等情况进行检查。

  胡昱冰指出,要加密房前屋后斜坡、靠山靠崖、沟口等危险地段巡查;要密切关注降雨预报及降雨实况,如遇雷暴等恶劣天气,巡查安排一定要及时调整,保证巡查人员和附近村民的生命安全;要利用好手摇报警器、报警喇叭等应急设备,坚持人防、技防并重,做好专业监测预警系统与群测群防系统同时运行和有效衔接;发现险情迹象,果断采取主动预防避让,推广“村组组织领导+监测员巡查预警+骨干群众参与+接帮户支持+受帮户配合”五位一体的避险结对帮扶措施;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这个隐患威胁对象26户,主要的诱发因素就是降雨。我们现在有两条避险撤离路线,一条是下到黄泥地的公路,一条需要绕过旁边的鱼塘。”在格里坪镇烂坝村滑坡点,地灾监测人员介绍道。胡昱冰就应急演练开展、汛期“三查”、地灾监测人员培训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胡昱冰强调。要严格按照防灾要求,落实汛期领导带班、专人值守、24小时值班值守、灾险情速报制度。要加强预警机制完善,强化行业监管,发挥各级地质灾害指挥部成员单位协同防灾作用,加强自然资源、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单位)信息互通、会商研判、协调联动,增强防灾整体合力,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通过电视广播播报、互联网推送、现场宣讲及实战演练等方式,加强对受威胁群众识灾防灾避灾的宣传培训,切实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逃生应对能力。村民年龄较大无法充分了解地灾预防避险知识的,一定要把相关情况告知其家人。要扎实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强化技术支撑,强化隐患风险清单管理,一旦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要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抢险救援,科学高效处置,坚决避免因灾二次伤亡事件发生。

  当天,胡昱冰还调研督导了村(社)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区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区分局、格里坪镇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