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检查全覆盖 织密安全网

——西区医保局多方式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全覆盖检查

发布时间:2023-11-03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医疗保障局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行为和参保人员就医购药行为,提高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效率,切实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今年8月起,西区医保局采用协议监督、行政检查等方式对辖区95家定点医药机构全面展开医保基金使用专项治理工作。

  截至10月底,已检查93家,2家正在检查中。已检查的93家均存在不同程度违规违约行为。目前已处理56家,37家正在处理中,追回违规违约金总计7.39万元。

  现场检查发现的违规违约行为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定点医疗机构集中存在的问题:1.未建立完整的中医诊疗台账;2.部分项目打包收费和超标准收费,如尿沉渣镜检、部分中医诊疗项目;3.进销存管理混乱问题;4.超诊断用药,如患者诊断为支气管炎,开胃康灵胶囊;5.个人账户支付主要用于滋补的不可划卡药品。二、定点零售药店集中存在的问题:1.未在明显位置悬挂医疗保障定点标识牌;2.未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及开通电子凭证结算提示;3.部分消费明细与上传医保明细不一致;4.超支付范围划卡,如划卡销售果味制剂、医用护理垫(卫生巾)、含片类、避孕类以及主要用于滋补等医保基金不予支付的药品和商品;5.划卡与非划卡药品摆放混乱,未明确分区;6.进销存管理不规范。

  对于现场检查发现的一般违约问题,西区医保局约谈相关负责人并限期整改;造成医保基金损失的违规违约问题,要求退回违规违约金并按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定点服务协议》(2023)版进行处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