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2022年西区健康素养结果

发布时间:2023-10-18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卫生健康局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是健康的主要决定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反映《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指出,到2022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 ,四川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指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60%。

  自2015年起,我区每年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近三年来,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高。2020年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1.49%;2021年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4.17%;2022年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5.82%。

  同时,为了了解我区15岁以上人群吸烟状况,结合每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开展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调查工作。2020年我区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30.16%,2021年我区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18.20%,2022年我区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21.31%。

  2022年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82 %,较2021年提高了1.65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提前达到四川省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目标 ; 2022年监测结果显示,2022年我区居民健康素养的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技能、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三个方面分别达到 35.25%、25.82%、31.97%;健康素养的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健康信息素养水平六类问题分别达到 59.02%、32.38%、29.51%、50.82%、27.87%、36.89% 。

  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有赖于卫生健康部门在医疗活动中全过程体现健康促进策略,营造医院健康教育氛围,加强健康教育阵地建设,提高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教育部门将健康教育课纳入学生基础课程,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健康的理念和生活方式。宣传部门组织各级媒体发挥优势,固定健康知识宣传阵地,大力开展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体育部门建造运动场地和提供运动器械等,组织群众开展健康的体育运动活动。更重要的是人民群众对健康关注度越来越高,健康意识不断增强。

  但必须看到,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总体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城乡、地区、人群间发展不均衡,人民群众对各类健康问题的认识水平不均衡,健康行为和技能素养提升较慢。接下来还是要充分依托健康促进县区建设等平台,广泛、深入地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让更多城乡居民受益。继续加强老年人、文化程度较低者等重点人群以及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基本医疗等重点领域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审核: 张金太   责任编辑: 王世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