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关于攀枝花市西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3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审计局

  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13个,查出问题51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2,840.1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3条。截至2022年11月底,相关整改责任主体通过加快工程建设、严控项目追加、及时上缴国库、调整会计科目等方式,完成整改29个,整改金额3,663.53万元,采纳审计建议43条,制定完善相关制度7项。

  一、落实推进整改工作情况

  (一)压实督导检查,实行动态跟踪。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问题登记挂账和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定期了解整改情况。同时,通过发函督促、专项督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动态跟踪检查。

  (二)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整改合力。积极对接纪检监察、巡察机构、组织人事、财政监督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沟通发现的问题线索、重大疑点及违法违纪等情况,研讨措施办法,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融入专项检查、专项治理、巡视巡察等工作,加强信息共享、强化成果共用。

  (三)强化整改责任,提升整改实效。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定期通报整改情况,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预算收支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的问题。区财政局已将当年非税收入全部缴库。

  2.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超项目进度支付政府债券资金的问题。区财政局已收回国库。

  (2)关于债券资金闲置的问题。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建设,将加快剩余债券资金拨付。

  3.财政管理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往来款清理不到位的问题。区财政局通过台账管理,逐年消化等方式进行整改。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部门预决算编制和执行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预算执行进度慢,资金使用绩效不够高的问题。目前该项目已完工,将加快剩余资金拨付。

  2.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一般性支出压减未达到规定比例的问题。相关部门通过加强支出管理,一般性支出同比大幅下降。

  3.执行财经纪律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差旅费、加(值)班费、公务接待费等费用报销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逐条梳理排查,通过退回不合理支出、加强财务审核把关、建立完善制度等方式完成整改。

  (2)关于公务卡使用不理想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为职工办理公务卡,加大公务卡支付力度,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等方式提高公务卡使用率,公务卡使用率均有所提高。

  (3)关于大额现金支取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学习,严格备用金审核程序,控制大额现金支取等方式完成整改。

  (4)关于“三公”经费管理不严格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规范财务核算管理,完善附件资料等方式完成整改。

  4.项目及资金管理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项目资金拨付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完善资金支付申请和资金拨付审批表,规范各程序环节等方式完成整改。

  (2)关于项目前期建设手续不齐的问题。2个项目已办理施工许可证,1个项目已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进行调整。

  (3)关于项目施工进度滞后的问题。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业主单位将督促施工单位加快项目施工,尽早完成项目建设。

  5.会计核算和资产管理工作方面

  (1)关于会计核算不规范方面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和工会账务处理系统分别核算,增加库存现金科目设置等方式完成整改。

  (2)关于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将资产管理系统与财务管理系统调账的方式完成整改。

  6.其他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往来款清理不及时的问题。相关单位待指标下达后尽快对无指标挂账支出进行清理。

  (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西区2017年棚户区货币化改造第一批次道路、供排水、供电改造项目I标段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项目推进工作滞后,未在规定时限内竣工的问题。鉴于该项目已完工,业主单位今后将在施工单位进场前加强排查,提前做好征拆、搬迁及手续办理准备,加强项目管理,避免再次出现此类问题。

  (2)关于未按要求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的问题。该项目属于市政项目,由于土地权属问题无法解决,无法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但为确保工程质量,业主单位协调质检部门对该项目进行了全过程质量监督,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今后,将加强项目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按要求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

  (3)关于未按要求办理概算批复手续的问题。业主单位组织相关专家及部门对初步设计进行了审查,并出具技术审查意见,政府修订并出台《攀枝花市西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2021年版)》,明确审查审批部门。

  2.竣工决算审计项目整改情况

  西区西佛山片区环境综合治理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项目投资决策及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项目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完成整改。

  (2)基本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严重超合同工期、未按要求编制项目竣工财务决算、项目财务管理不规范、多计工程价款、未按合同约定扣除逾期竣工违约金等6个方面14个问题。相关单位正在按照程序进行核实,涉嫌违纪违法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资金使用效率不高,资金平均使用率仅为13.79%的问题。将通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资金拨付进行整改。

  2.关于项目前期谋划不足,项目建设进展较慢,资金效益作用发挥不及时的问题。将根据财力安排逐步支付工程费用。

  3.关于资产未按规定登记入账的问题。相关单位已依据合同金额完成资产登记入账工作。

  三、审计移送的问题线索情况

  2021年8月以来,共向3家单位移送问题线索2件,已处理1件,待全面查核清楚问题情况后依法处理。

  四、正在整改中的问题情况及后续工作安排

  (一)正在整改中的问题情况

  部分问题由于西区财力紧张,需长期整改,逐年消化解决。1个建设项目,待核实清楚后,按程序上会研究,落实相关单位责任,抓紧问题整改。

  (二)后续工作安排

  1.加强系统性整改措施,杜绝屡查屡犯。督促整改责任部门建立整改专题会议制度,针对问题进行系统性梳理和分析,对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通报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主管责任,提高系统性整改效果,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避免因“就问题改问题”而导致的整改建议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发生。

  2.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提高可执行性。将审计整改工作前移,做到边审边改,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可立即整改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提高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深入研究被审计单位的行业背景和管理模式,做到审计建议“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3.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形成督查合力。统筹现有审计资源,以审计项目为单位,对审计力量实行统筹调配,健全与纪检监察、巡察、财政等部门协同联合监督模式,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监督合力,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