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9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审计局

  2022年,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攀枝花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攀枝花市西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评细则》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力推动西区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2022年,区审计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并在全局会议上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将法治建设和审计工作同步落实,以法治思想统领审计工作全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落实区委提出的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建立由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以及各股室负责统筹推进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保障经费,全面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与审计监督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抓严抓实法治建设工作。

  (二)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将普法依法治理与审计业务相结合,坚持学习内容具体化,学习形式多样化,突出学法的针对性和系统性。制定年度学法清单,通过周一例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会议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确保全员覆盖、不漏一人;二是完善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法考法线上培训,培训后进行考试,考试优秀率达90%以上。将领导干部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察干部职工的重要依据和年度考核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三是开展警示教育,严守纪法底线。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通报,紧密联系审计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以《警钟长鸣》——四川审计干部正风肃纪警示录中10个四川审计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为典型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家道》,实地参观“阳光纪检·花城廉韵”廉洁书画作品展,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廉政承诺一句话”活动;四是强化法制宣传,落实普法责任。邀请攀枝花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科科长、高级审计师,对全区县级领导干部,格里坪镇、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级各部门(含垂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题培训,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权,规范用权。在审计过程中将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纳入政府常务会学法内容,并同步在区级政务新媒体上以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向被审计单位及社会公众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解答有关法律问题。

  (三)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目前,已依法开展区本级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区行政审批局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重点项目跟踪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9个审计项目,查出各类问题31个,涉及管理不规范金额3167.6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0条;对全区2019年以来已出具审计决定、审计报告的项目开展审计整改工作专项行动,促进领导干部规范履职;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2019年以来出现的财经领域重大信息虚假、虚报冒领财政资金高估冒算政府工程投资、损害侵占群众利益、违规决策导致重大损失问题、单位财务收支违规违纪等六类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四)强化制度落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通过完善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工作机制。不断落实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责任,促进法治化管理。一是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主动在西区人民政府上,公开政策依据、审计程序、责任人员等事项,给广大群众及服务对象知情权。提高审计工作公开透明度,定期将审计结果与整改情况进行在西区公众信息网公开,动态更新权责清单;二是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严把审计项目质量关,严格按审计程序实施审计,防范审计执法风险,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制度,由主审、分管领导、组长三级复核审计报告引用法律法规的适用性、合规性。2022年,区审计局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事项为零;三是规范管理,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按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审查,未发现有与上级法律相悖或违反程序规定的规范性文件,对单位起草的重要规范性文件,决策事项等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区审计局在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部分工作人员缺乏全面的法治理念,出现了与上级要求和具体落实细节方面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执法人员学习法治知识的主观能动性不强。区审计局法治教育培训对外交流学习较少,个别行政执法人员没有正确处理好审计业务工作与法治建设工作的关系,除了集中学习之外主动自我学习法治知识较少,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有待加强。

  (二)普法方式不够灵活多样。一是普法形式较为传统,创新性不足;二是普法内容较为单调,吸引力不强;三是线下宣传方式仍有创新空间。

  三、第一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报告,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一是以学促知,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将法律法规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坚持时政新闻必看、专业刊物必读、上级文件必学,结合会前学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纳入重点学习范畴认真学习,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注重培养,提升队伍法治素养。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干部职工大会等加强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培训提升,引导干部职工敬畏法律、知法守法,自觉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融入各项工作中,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环境;三是加强培训,提升依法审计水平。征订《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中国审计》等多种学习教材260册,让审计干部及时学习和了解新的财经审计法规政策,学习先进的审计经验,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同时,每月开展1次审计业务专题培训,领导干部带头讲,业务骨干专题讲,年轻干部锻炼讲,分享工作方法和体会,提升审计干部专业素养。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组织领导作用。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建设,扎实谋划安排,实现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审计队伍法治水平。按照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要求,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扩大法制宣传教育全覆盖,依法依规履职,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开展法制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通过集中学习、以审带训等形式加强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在审计干部中的宣传,确保审计过程中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二是通过审计见面会、审计座谈会等形式,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在被审计单位中的宣传,做到“审计工作在哪里,法律宣讲就到哪里”,营造出浓厚的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四)严格依法审计,促进依法治区工作再上台阶。围绕“一区一城”建设目标和“六提六变”重点任务,依法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督促各被审计单位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