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关于攀枝花市西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30 阅读次数: 来源:区审计局

  根据审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西区审计局对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多重压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落实财政政策更加有效。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82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041万元,完成全年收支任务。争取上级资金78,704万元,有力保障了各类重点支出。落实各项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财政支持政策,全年共减免税费14,700万元,减轻实体经济运行成本,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财政保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年“三公”经费支出412.66万元,同比减少3.19万元,同比下降0.77%。清理盘活存量资金16,137.39万元,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民生福祉保障不断提升。2021年,区级财政聚焦群众关注的社会保障、基层医疗、教育发展等民生领域,共投入资金21,757万元。统筹各类财政资金安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577万元、森林草原防灭火760万元、乡村振兴11,840万元、人居环境23,857万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21年,西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111,900万元,支出101,213万元,年终结余10,68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24,259万元,支出23,918万元,年终结余34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661万元,支出18万元,年终结余643万元。收支相抵实现了滚动平衡,决算收支基本真实。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预算收支方面

  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截至2021年末,西区非税收入2,557.47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

  (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

  1.超项目进度支付政府债券资金。区财政未按项目进度拨付债券资金125.60万元。

  2.债券资金闲置。2021年12月,业主单位收到用于项目建设的债券资金130万元,截至2022年4月底,仅使用4.4万元,按照票面利率计算,应支付利息1.48万元。

  (三)财政管理方面

  往来款清理不到位。截至2021年末,西区清理2018年底暂付款2,023万元,仅占2018年底余额66,992万元的3.02%。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和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对6家单位进行了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部门预决算编制和执行方面

  预算绩效管理不规范。1家单位预算执行进度较慢,资金使用绩效不够高,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安排的支出项目总体预算执行率为75.36%。

  (二)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方面

  一般性支出压减未达到规定比例。1家单位2021年“办公费、差旅费”2项费用年初预算同比增长7.69%;劳务费支出同比增长100%,差旅费支出同比增长15.11%。

  (三)执行财经纪律方面

  1.费用报销不规范。一是1家单位加值班费用报销不规范,金额3.3万元。二是2家单位误餐费用报销审核不严格,金额0.4万元。三是4家单位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金额8.49万元。四是1家单位报销手续不齐全,金额11.46万元。

  2.公务卡使用不理想。一是2家单位公务卡使用率不高。二是2家单位未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目录,金额2.15万元。

  3.大额现金支取。1家单位在2015—2018年期间,存在大额现金支取的问题,涉及金额17.93万元。

  4.“三公”经费管理不严格。一是2家单位无预算安排公务接待支出,并列支在办公费科目,金额5.43万元。二是2家单位公务接待“三单”不齐,金额0.28万元。

  (四)项目及资金管理方面

  1.项目资金拨付不规范。4个建设项目在支付项目资金时,无资金拨付申请表和审批表,金额561.99万元。

  2.项目前期建设手续不齐。1个项目无开工令、3个项目无土地使用证和施工许可证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个项目无财政投资评审。

  3.项目施工进度滞后。1个项目计划竣工日期为2021年1月,但截至审计日仍未竣工。

  (五)会计核算和资产管理工作方面

  1.会计核算不规范。1家单位行政经费和工会经费未独立核算,金额3.40万元。1家单位未在“库存现金”科目对现金收支变动情况进行会计核算。

  2.资产管理方面不规范。1家单位将固定资产总账年初余额结转错误,导致资产数据不准确,差异金额1.48万元。

  (六)其他方面的问题

  往来款清理不及时。截至2021年底,1家单位往来款项15.75万元,超过3年未清理。

  三、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采用“点、线、面”相结合审计方式,开展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

  (一)在建项目跟踪审计

  对西区2017年棚户区货币化改造第一批次道路、供排水、供电改造项目I标段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1.建设期严重超合同工期。项目推进工作滞后,未按合同约定完工,超合同约定工期300天。

  2.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一是初设概算未报批;二是未按规定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

  (二)竣工项目决算审计

  重点关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对西佛山片区环境综合治理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1.项目投资决策及执行不到位。一是在建设期间,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该项目的评估、勘查、设计、监理等决策事宜未进行集体研究。二是初步设计及投资概算未按规定办理审批。

  2.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一是项目超立项批复投资。二是未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实施,提高项目建设标准。三是拆分项目规避招投标。四是工程变更及增加工程量未按规定办理报批。五是未按规定进行项目方案调整报批。

  3.建设期严重超合同工期。I标段超合同工期369天,Ⅱ标段超合同工期428天。

  4.未按要求编制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一是报送的资料内财务、项目数据前后差异较大。二是多计建安投资258.29万元。三是项目Ⅰ标段部分送审资料与提供的隐蔽工程资料不符。

  5.项目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建设资金未按规定进行会计核算。二是挤占其他财政资金1,601.83万元用于支付该项目各类费用。       

  6.项目多计工程价款256.23万元。Ⅰ标段多计工程价款78.55万元、Ⅱ标段多计工程价款177.68万元。

  7.未按合同约定扣除逾期竣工违约金398.50万元。I标段超合同工期369天,应扣违约金184.50万元,Ⅱ标段超合同工期428天,应扣违约金214万元。

  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情况

  2021年对区林业局原主要领导进行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资金使用效率不高,资金平均使用率仅为13.79%

  2019—2021年6月,累计收到上级专项资金4,118.36万元,截至2021年6月,累计使用568.13万元,结转结余3,550.23万元。

  (二)项目前期谋划不足,项目建设进展较慢,资金效益作用发挥不及时

  一是2018年12月收到2019年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1,040万元,用于某生态修复项目,截至审计日,该专项资金共支付220万元,预算执行率仅21.15%。二是0.35万亩防火阻隔系统建设项目,要求采取林相改造或森林抚育的方式并于2021年底前完成,截至审计日,该项目刚完成财评工作。

  (三)资产未按规定登记入账

  未按要求将完成投资的项目转增资产,金额327.99万元。

  五、审计移送的问题线索情况

  2021年8月以来,向相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件。主要表现为工程建设和管理领域中未按规定办理初步设计及投资概算审批、拆分项目规避招投标等问题。

  七、审计建议

  (一)完善预算管理,确保财政收支真实规范。一是完善细化各类预算编制,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二是科学编制财政收支预算,规范非税收入征缴行为,加强收入征收管理。三是要严肃财经纪律,严禁非税收入虚收空转,杜绝财政收入不实行为。

  (二)加强绩效管理,健全预算绩效全过程监控。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加大对重点项目的绩效考评力度,及时统筹使用绩效低下的资金,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融合,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三)严格项目管理,强化基本建设责任落实。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项目建设单位要依法依规履行投资项目管理主体责任,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实施项目建设与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项目建设单位按规定办理项目各项手续,按照核定概算严格执行,经批准的概算不得突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