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关于攀枝花市西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3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审计局

根据区委审计委员会部署和审计法律法规,区审计局对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自20198月以来,区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主线,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宏观管理部门职能新定位,积极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的审议意见,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狠抓审计方式创新,拓展审计广度深度,在维护政令畅通、服务发展改革、促进民生改善、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审计情况表明,2019年全区上下积极贯彻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财源建设,积极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强化预算部门执行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主要表现为:

——财政收入保持稳定2019年全年收入完成10.7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72亿元的102.04%,同比增长7.14%;税收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3.4%

——坚持过紧日子从严从紧控制行政成本,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控制新增支出,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533万元,同比减支15,767万元,下降16.72%

——有效保障民生项目2019年全年实现教育支出15,9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54万元、医疗卫生支出5,06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172万元,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财政运行管理有效2019年积极盘活存量资金30,035万元,清理化解存量暂付款877万元。

一、区级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聚焦财政支持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及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等内容,对财政预算下达和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合法性、合规性,预算编制及批复情况,财政绩效评价及管理情况等进行审计,重点关注预算法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按规定清理盘活和使用存量资金2019年度,未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16亿元。

(二)库款保障水平过低2019年,西区财政8月、9月、10月末库款保障水平低于0.4

(三)一般债券资金闲置2017年至2019年,区第一幼儿园的建设项目进度滞后,债券资金1,452.53万元超过1年仍未使用。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对全区57家一级预算单位开展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全覆盖。同时,对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率不高截至2019年底,由于项目还未开工或进展缓慢等原因7家单位的10个项目推进不力。

(二)一般性支出压缩不到位2019年部门预算执行中4家单位一般性支出较2018年增加,未完成压减10%以上的目标。

(三)存量资金未按规定进行清理盘活截至2019年底,由于项目未开工或取消、项目已完成、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等原因9家单位2017年及以前年度736.23万元存量资金未清理盘活,截至20204月底余额为553.05万元

(四)部分会计科目上下联金额不衔接固定资产科目2019年初余额与2018年末余额不一致。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对全区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表明,西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措施化解政府存量债务,政府综合债务率保持在100%风险警戒线以下。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为辖区企业恢复生产创造条件。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按要求时间下达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未按要求时间下达资金991.50万元。

(二)项目支出进度缓慢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率为51.63%,支出进度较为缓慢。

(三)疫情期间缓解企业经营困难补助资金未有效使用级安排的疫情期间缓解企业经营困难补助资金100万元尚未使用。

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根据工作安排,完成了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区司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原区经信商粮局党组书记、局长,原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4名同志的经济责任审计。4名同志履行任期经济责任总体情况良好,但个别领导干部还存在落实制度不严格,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的情况。

五、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对格里坪镇卫生院新建工程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一)超立项批复投资该项目总投资1,287.16万元,立项批复投资为1,240万元,超出立项投资3.8%

(二)多计工程价款该项目报送结算价为1,207.19万元,多计工程价款87.93万元。

六、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情况

2019年对原区农林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进行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结果表明:

(一)未按规定建立相关土地流转管理制度,未掌握真实准确的土地流转情况未建立土地流转定期上报制度、土地流转分级审查工作机制、土地流转风险防控机制、未使用统一的省级合同示范文本、未实行土地流转合同鉴证制度,未掌握真实准确的土地流转情况。

二)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关闭后圈舍、房屋未及时拆除,致使该地块农用地被违法占用已关闭的养殖地块,现场的圈舍、房屋仍未拆除,且现场有酿酒用设备和粮食,同时该地块在2018年土地例行督察中定性为违法占地。

七、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

加强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开展了西区攀煤“三供一业改造移交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调查。发现主要问题:

(一)未执行专户、专账管理未建立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项目专账。

(二)新冠肺炎疫情捐赠资金分配和使用不及时累计收到非定向捐款91.93万元,使用42.45万元,结余49.48万元结余资金尚未制定具体分配方案,未及时分配和使用

八、审计监督全覆盖开展情况

区审计局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认真完成各类交办事项,紧盯风险易发高发的领域和环节,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审计监督。首次采用大数据审计方式实现全区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分析全覆盖,通过“自查自证+审计复核方式,实现数据分析与现场核查双融合 加快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管理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实时在线审计监督,推动政府投资项目科学、规范、高效运行。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区政府分管领导就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安排落实。同时,区委、区政府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区级各部门(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倒扣分项,每季度通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加强日常跟踪督查,切实提高问题整改实效。20198月至20207月共组织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14个,查出问题54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6,430.7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6条,现已整改完成46个,正在整改8个,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按整改要求积极进行整改。

九、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流程,把绩效管理融入财政资金管理全过程。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规范财政资金收支行为,有效做到财随政走政令财行,将有限的资金分配好、使用好、管理好,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二)发挥财政政策资金引导作用,统筹推进重大政策落实切实运用好财政政策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推动完善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污染防治等重大政策的规范实施。加强重大政策项目概算编制、资金配置、责任落实等相关工作,推动资金、项目、绩效、政策、责任的有机结合,保障重大政策项目落地落实,发挥实效。

(三)有效盘活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着力建立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编制、执行挂钩机制,加快预算批复和转移支付下达进度。清理规范各种财政沉淀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加强重大投资项目管理,提高项目投资效益区发展改革局、区财政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动态管理,加强和改进重大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落地,资金到位,尽快发挥效益。强化政府投资项目概算控制,科学制定概算,严格控制成本,杜绝超概算问题发生。加快在建项目工程建设进度,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

(五)夯实财经基础工作,抓好内控制度落实各预算单位要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建立切实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督促相关人员做好财务核算、业务处理等财经基础工作。同时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对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和评价,确保制度健全、执行有力、监督到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