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多措并举力促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3-06-21 阅读次数: 来源:区司法局

  为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迅速整改省司法厅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反馈问题,西区法律援助中心采取四项措施推进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规范化、标准化。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法律援助工作厚度。西区将法律援助工作作为省级民生工程全力推进,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圆满完成任务,确保全区法律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始终牢固树立“案件质量就是法律援助的生命线”理念,充分认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水平。截至目前,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37件,法律帮助案件110件,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

  二是注重办案质量,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安排人员积极督促案件归档,严格按照要求审查卷宗内容,查看卷宗材料是否齐全,谈话笔录、调取证据是否符合要求,法律文书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等,确保在归档环节实现一次质量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案卷退回补正,对质量合格案件发放办案补贴。召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案卷质量提升培训会,对全国法律援助服务规范考核细则、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办法等文件要求进行细致解读,规范案卷质量。

  三是监管办案流程,提升法律援助工作精度。不定期督促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员知标准、守底线,严格执行服务规范。首先以书面的形式告知受援人和案件承办人员权利义务和监督电话等;其次跟踪办案进程,通过电话或其他方式向受援人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群体性案件、疑难复杂案件,要求承办律所实行案件集体讨论,进行分析研究,确保办案质量和效果,切实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最后组织旁听案件审理,直接监督律师办案情况。

  四是狠抓整改提升,坚实法律援助工作硬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短板弱项,客观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重点督办。要求案件承办人员严格对照法律援助案卷评估标准,逐卷按照要求整改,以点带面推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有效提升。对法律援助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与案件承办人员进行沟通、落实、改进。

审核: 龙秋吉   责任编辑: 程玉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