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一网通办”满足群众法律援助服务需求

发布时间:2023-04-14 阅读次数: 来源:区司法局

  为切实满足广大群众新时代法律援助需求,扎实履行法律援助便民服务职能,保证人民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西区法律援助中心依托“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践行惠民理念、落实便民举措、提升服务能级,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称心的法律援助服务。

  一、服务力度有提升

  一是延伸法律援助服务领域。群众可在本中心就管辖权在外区的案件提出法律援助申请,本中心联系将案件移交至有管辖权的机构。二是鼓励法律援助“线上办”。引导群众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线上提交材料,快速提出法律援助申请。三是形成“1+6+26”公共服务格局。构建区、乡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平台,不断拓展延伸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努力实现“应援尽援”,不断扩大受援面,方便困难群众申请和获得法律援助。今年以来,共办理援助案件87件,办理认罪认罚案件75件,代拟法律文书3件,咨询390人次。

  二、服务流程再优化

  一是对有特殊困难的群众推行电话申请、上门受理等服务方式,逐步实行网上受理申请。对情况紧急的法律援助事项先行受理,事后补充材料、补办手续,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实行3个工作日内及时受理、审查,并快速办理。对提交材料不全的立即告知全部待补齐材料,对齐全的当场审批并作出是否援助决定,让群众一次性获得法律援助。二是推行法律援助“信用承诺+共享核查”新模式。开展经济困难证明“承诺制”让群众少跑路,并提供帮办服务,提供帮助申请法律援助、代书文书等服务,减轻群众负担。三是提升案件办理实效。实施法律援助案件常态回访机制,定期对法律援助案件评估,将办案质量与案件指派、补贴发放挂钩,有效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三、重点服务上台阶

  一是重点群体重点援助。联合仲裁、法院一起开展农民工工资集中兑付活动,真正实现援助律师从仲裁、一审再到执行阶段全程参与,为众多农民工维权保驾护航。做好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利用已经建成的西区武装部法律援助工作站,切实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实现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全覆盖。二是重点群体重点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发放资料、播出视频、推送文章等方式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宣传,在法律援助服务过程中讲述法律知识,同步推进各项便民利民举措。三是创新案件办理模式,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利用“双中心”优势,实施“全域通办”“容缺受理”,实现纠纷化解与法律援助统一接待、及时受理、无缝对接、快速处置。强化案件办理过程中同调委、仲裁委、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的协作交流,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诉讼、行政等手段为受援人纾困解难。2023年以来,累计服务特殊群体121人次,收到锦旗1面。

审核: 张珊   责任编辑: 龙秋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