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聚焦“五微” 为基层社会治理增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1-09-27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司法局

 

西区司法局聚焦“五微”,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模式,为基层社会治理增添动能。

上好“微课堂”,让法治意识“强”起来。指导各社区依托院落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等党群阵地,按照“党支部建到小区、党小组建到楼栋、党员联系服务住户”的思路,扩大党员“法律明白人”培养范围,培育党员普法力量,以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为特点,结合普法宣传“一月一主题”,精心谋划特色法治讲堂,对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培养传递“遇事找法”的法治思维。

做好“微治理”,让居民自治“实”起来。充分发挥网格微信群,“知微吧”、“杨桂丽调解室”等自治平台媒介作用,定期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协调,研判问题、共商解决方案,让群众及时参与居民自治,形成了“有事大家议、有话大家说、有话大家聊、有难大家帮”的良好氛围。指导规范了26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打造了一支热心公益事业,在辖区威信高,调处矛盾能力强的“五老志愿者”队伍,通过老调解员讲道理、群众讲事情,化解矛盾纠纷548件,真正让民的纠纷居自己平息。

争当“微榜样”,让居民德治“燃” 起来。在双拥、创文等工作中,把遵纪守法、学法用法作为重要评比内容,开展党员示范家庭、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家庭等评比活动,选树了助人为乐雷永陆学英等一批模范典型,并充分挖掘他们留传下来的优秀家风家训,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感人事迹,挖掘他们爱党爱国、无私奉献、自强自立等素材,以身边人、身边事让广大民做有方向、学有榜样。

实行解答”,让民法治“亮”起来。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26个公共法律服务,组建一支由司法所所长+一村(社)一法律顾问+法官+检察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普法队伍,通过微信群+面对面解答法律难题的形式,对涉及邻里纠纷、土地边界、房屋建设等问题“线上+线下”普法20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件,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增强“微智慧”,让居民智治“联”起来。聚焦“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工作格局,实现了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服务高效化。将各司法所与街道(镇)综治中心合署办公,充分发挥“雪亮工程”作用,建立形成了立体化治安智能防控网络,为打击犯罪,维护辖区稳定提供了智力支撑。建立远程会见室,普及“会见系统”,服务罪犯家属54人次,打通了监狱罪犯家属远程探视“最后一公里”。创新运用微信普法,变“面对面”普法为“键对键”普法,发布涉及森林草原防灭火、村(社)两委换届、扫黑除恶等工作的相关法律知识200余条,群众法治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