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锐意法律援助改革 弘扬社会主义公平

发布时间:2021-09-15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司法局

 

今年以来,西区法律援助中心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目标,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制度改革,建强援助体系,扩大援助范围,提高援助质量,切实解决特殊困难群体请不起律师、打不起官司、难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突出问题,有效推进了法律援助这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工程。

一、建强法律援助网络,拓宽法律援助广度。积极整合司法、法院、检察院、民政、群团等各方面力量,形成“6个1”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格局。不断拓展延伸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建成区、乡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平台,打通法律援助中心与站、点之间的信息“壁垒”,构建了集咨询服务、网上受理、信息共享、律师指派、监督管理于一体的集成化法律援助服务网,实现了线上线下法律援助全覆盖,努力实现“应援尽援”,不断扩大受援面,方便困难群众申请和获得法律援助。全区已建立各类法律援助工作站点13个,覆盖全区5个街道1个镇,法律援助联络点覆盖率已达100%。今年来,全区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69件,法律咨询1220人次。

二、完善便民五步举措,增加法律援助温度。一步规范管理法律服务工作者,切实做到主动服务、热情服务、文明服务。二步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并备有申请法律援助服务指南等资料,设置休息座位,提供复印、饮水等服务。三步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将受援群众需要提供的资料一次性告知受援者。四步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为残疾人、老年人、孕妇、农民工、军人等群体优先提供服务,对时间紧迫或当事人有特殊情况需要尽快援助的,优先受援。五步积极推进法律援助惠民生关爱特殊群体专项活动,针对农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及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尽量降低困难标准,不断满足困难群众的多元化、 多层次法律服务需求。

三、加强法治宣传,提高法律援助知名度。充分利用“法律七进”活动、“3·15”消费者维权宣传和“12.4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送法进社区 法援惠民生”等法律援助宣传教育活动。在城乡人流密集场所设立法律援助服务咨询台,向群众发放《法律援助服务指引》《法律援助知识读本》和《民法典解读》等宣传资料,通过讲授法律知识,回应法律咨询,指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不仅使群众获得“零距离”普惠均等的法律服务,而且也提高了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律意识。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全区法律援助共开展法律援助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宣传活动6场,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现场接待咨询110余人次。

四、强化案件质量管理,提升法律援助高度。法律援助质量关系到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身心感受,伴随着案件数量的快速增加,质量成为法律援助工作的重点。今年,西区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万案大评查”为契机,综合运用质量评估、庭审旁听、案卷检查、受援人回访和征询司法机关意见等措施,全方位加强法律援助案件监管,并严格把控援助案件办案人员资质、规范法律援助人才队伍,实行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机制,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实行集体讨论,有效提高了办案质量。一直以来,西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拓宽思路,务实举措,服务民生,维持法律援助办案零投诉。

五、维护稳定社会,开阔法律援助的幅度。建立了信访事件法律援助提前介入和科学分析研判工作制度,对信访群众提出的法律援助事项及时分析研判,符合援助条件的及时指派、依法受理,并对重大疑难信访案件作出法律论证、提出法律建议;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及时引导其到信访部门反映诉求,进一步从源头上科学分流了信访事件。积极参与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和重大项目风险评估、拆迁安置、纠纷预警、矛盾化解等工作,依法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来,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处理农民工欠薪和突发群体性事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法援工作的独特作用,积极协调处理了4起涉访、涉诉案件,有效化解了矛盾。

六、严格制度三步走,保证法律援助公正度。一是严格执行律师值班制度,要保证被告人获得有效辩护,就必须确保其及时获得律师的帮助。西区法律援助中心每周三安排值班律师在检察院、看守所和法院值班,保证嫌疑人、被告人获得“一对一”的辩护,使法律援助律师协助该嫌疑人、被告人行使诉讼权利,参与相关的诉讼活动,解答法律咨询,实现法律援助申请与指派的无缝衔接,大大提高了援助的效率,保障当事人权益。二是实施刑事辩护全覆盖,实行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加大人权司法保障、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重大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举措,促进司法公正,最大限度地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坚持法律咨询值班制度,安排法律专业人员每天值班,对来访群众全部免费咨询,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主动告知法律援助申请程序,及时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