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7个方面19项!西区2020年法治政府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0-06-16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司法局

  6月3日,西区政府办公室印发《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工作安排》),西区今年围绕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持续开展城乡基层依法治理等7个大方面,制定部署了19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方面。《工作安排》提出,今年西区将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探索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快速调处机制,提升法律顾问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提交决策机关讨论;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备案监督工作。

  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工作安排》提出,今年西区将强化政策支撑,全面清理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优化政务服务,全面实行“一窗分类办理”,制定完善工作规范和服务标准;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整合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在扎实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工作安排》提出,厘清区、镇(街道)执法权限,推动执法权限和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探索推动格里坪镇和符合条件的街道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推广使用《攀枝花市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汇编》,逐步实现“教科书式执法”;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进一步压实行政执法监督主体责任,重点加强疫情期间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

  在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方面。《工作安排》提出,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度;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加强府院共治,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大力推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在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工作安排》提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枢纽型调解组织“八化”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强化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和行政应诉工作,开通并推广使用“攀枝花行政复议专递”服务,提升办案能力和行政应诉能力。

  在持续开展城乡基层依法治理方面。《工作安排》提出,探索梳理村(社区)“两委”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和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建立完善村级民事代办制度。推动乡镇应急机构规范化和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加强司法所辅助人员队伍建设。结合村 (社区) 建制调整改革,持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在强化工作保障方面。《工作安排》强调,强化履职和考核。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本年度依法行政目标绩效考核方案,优化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