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司法局31213工作法,助力安置帮教工作做实做细

发布时间:2020-06-05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司法局

  为进一步助力安置帮教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西区司法局探索梳理出一套安置帮教工作规范流程--概括为“查录送访报”,用于指导司法所开展落实各项安置帮教业务工作。

  三查,确保情况准确性。一查文书档案基本信息。司法局对于人未释放,文书先到的,要求各司法所1天内建立完善台账;二查户籍地生活状况。司法所在完善台账后2日内向社区、辖区派出所反馈,请求社区、辖区派出所协助核查户籍地生活现状;三查是否属于双列管情况。司法所根据社区、派出所核查的经常居住地信息,分析判断户籍地与经常居住地是否一致,不一致的,向区司法局提供书面情况说明,以便“双列管”制度的落实落地。解除社区矫正的参照适用。

  一录,确保档案完整性。对于户籍地与经常居住地一致的,司法所开始建立“一人一档”,录入档案资料,包括生活、工作和思想状况基本信息,首次谈话记录、走访记录、帮教小组的成员名单,走访照片、社区的报到证明、5年帮教工作方案、动态管理工作台账,做到了对每一名安置期内刑满释放人员情况明、底数清和不脱管、不漏管。

  二送,确保帮扶全面性。一送法律服务大礼包。各司法所以谈心谈话、专兼职网格员走访为契机,送法下乡、送法到人,为安置帮教人员提供疫情防控倡议书、开展森林防火、电信网络防诈骗等普法宣传,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顾问、社会保障协理员解答安置帮教人员的法律咨询,遇到安置帮教人员入狱(看守所)前有侵权纠纷不服的,为其提供12348、法律援助平台热线,告知法律援助申请途径。遇到安置帮教人员有遗产、债务合同需要进行公证的,告知其公证办理途径;生病住院的,可以邀请公证员一起上门办、网上办、预约办,提升公证服务水平。二送政策帮扶大礼包。对于“三无”类或生活确有困难的安置帮教人员,司法所要向安置帮教人员所属的街道、镇反映情况,告知安置帮教人员申请低保、廉租房等保障措施的途径,确保住建、民政等部门的帮扶措施普及到安置帮教人员,以便其渡过难关、顺利回归社会。

  一访,确保排查及时性。各司法所贯彻执行《西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红黄牌”提醒制度》,坚持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按照条块管理模式,对辖区安置帮教对象进行网格化分割,落实梳理网格化安置帮教人员走访名单,呈报给社区专兼职网格员进行走访,社区专兼职网格员每月走访不少于2次,司法所每月应对当月网格员推送的信息进行签收,做好应急响应机制。

  三报,确保矛盾可控性。一报街道、镇党(工)委。各司法所工作人员与家属或者本人联系或者社区专兼职网格员走访中,发现安置帮教人员吃不饱、穿不暖、思想状况不稳定后,应立即向街道、镇党(工)委汇报,街道、镇党(工)委相关领导要纳入议事日程,进行分析研判和管理协调。二报辖区派出所。各司法所发现部分安置帮教人员有破坏邻里关系、恶意挑衅、破坏公共设施等违法行为,应保留证据、稳定态势,并将情况报之辖区派出所,从严管理,加强联合管控。三报区司法局。各司法所要以书面形式将基本情况、不稳定表现及稳控措施上报区司法局,便于领导把握决策。

  近五年来,西区司法局立足实际,通过与各部门有效协调配合,切实解决安置帮教人员的现实困难。目前,各司法所已为400余名安置帮教人员提供了心理疏导服务,协助近50名安置帮教人员申请各类政策帮扶,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再犯罪,对“平安西区”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