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双保险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发布时间:2020-05-29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司法局

5月25日,格里坪镇金家村李某等22名村民来到格里坪司法所,无比激动的说:“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就是好,不收取费用,又有法律强制力,谢谢你们为我们解决了工资拖欠的大问题。”

5月25日,对金家村村民李某等22名村民来说是一个极不平常的日子,格里坪司法所联合格里坪法庭在“院镇共建”基础上,对攀枝花市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拖欠金家村村民工资纠纷联合调解,同时对人民调解协议依法进行了司法确认,标志着一件时间跨度长、牵涉方多的劳资纠纷案件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圆满解决。

在近期的矛盾纠纷研判中,格里坪镇司法所得知攀枝花市某农业开发公司拖欠金家村村民工资,由于拖欠时间长且企业资金链存在问题,导致企业无法支付相关村民工资。村民意见非常大。针对这一情况,格里坪镇司法所积极联系格里坪法庭及金家村,对纠纷进行分析,主动对接企业了解企业想法,制定详细的化解方案。经过一周的准备,格里坪司法所、格里坪法庭组织村民及企业代表召开调解会。针对企业与村民的情况,格里坪法庭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分别对企业、村民耐心的进行解释,同时开展法治宣传,最终促使促使企业与村民达成一致意见,格里坪法庭现场对22名村民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涉及金额14.8万元。

司法确认的达成,为人民调解工作加上双保险。一是保证了人民调解协议的履行,确保22名村民合法利益得到法律保护,如企业违背协议延期或者拒绝支付赔偿金,那么村民可以直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二是如当事人任何一方无故不履行调解协议,可以有效保证其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三是能够有效减少当事人诉累,毕竟走诉讼程序不仅时间较长、程序较繁杂,诉讼费用对于村民来说都是负担,更重要的是还有可能耽误矛盾纠纷化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