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司法局党组 印发《关于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1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司法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部署安排,根据《关于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的通知》(攀西委组〔2020〕8号)要求,结合区司法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在司法局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攀枝花司法行政机关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迫切需要;是奋力助推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实现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迫切需要,对局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建设,切实肩负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锤炼机关党员干部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区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为重要遵循,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要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主题,以学习研讨为基础,以检视问题为导向,以整改落实为关键,以建章立制为根本,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机关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把决胜全年司法行政目标任务攻坚战作为党员干部体现责任担当的磨刀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全年目标任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锻造干事创业中坚力量,自觉践行“忠诚、为民、尚法、担当”四川司法行政精神,用最铁的纪律、最高的效能、最强的执行力、最佳的表率作用,在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和确保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中展现先锋模范风采,在奋力开创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新局面中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三、活动内容

  准确把握司法行政“体量大、战线长、职能多、覆盖广、构成复杂”的组成特点和“难在统筹、专在法治、重在服务、利在长远”的职能特征,紧扣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主题,着力在推动依法防控疫情和法治西区建设中锤炼过硬作风、砥砺优良品质、健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

  (一)守纪律,着力打造一支“听党指挥”的纪律部队。坚持把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最高准则,持续、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党的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切实内化“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四川司法行政精神,确保司法行政机关永远对党忠诚、听党指挥。要围绕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重点解决部分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坚定、理想信念模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在乎、装样子,甚至抵触不抓落实等问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力,抓党建工作乏力,党建意识淡薄,党员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等问题;缺乏底线意识、红线意识,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脱离群众,不善做群众工作,解决群众急切关心问题效果不明显,甚至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不服从工作安排,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精神追求不高、生活趣味低下、贪图享乐、相互攀比、奢侈浪费等问题。要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抵制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党的组织纪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政治体检制度,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亮明党员身份、明确党内职务、展现党的形象;严格党的廉洁纪律,传承三线建设红色基因,传递初心使命责任担当,持之以恒反“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继续开展“心向阳光、干净担当”等专项行动,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提效能,着力打造一支“快速反应”的合成部队。坚持把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作为推动西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司法局职能聚合、人员融合,切实做到行政执法、刑事执行、法律服务协同推进,推动实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全面贯通,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围绕提高组织效能、管理效能、工作效能,重点解决部分党员干部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不同心不同行,拆台不补台等问题;把制度当摆设,不敢抓、不敢管,不严抓、不严管,责任不落实、人浮于事等问题;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作风漂浮懈怠、自由散漫、精神不振、不在状态,工作拖沓、应付了事、效率低下等问题;为民服务意识淡薄、服务群众不到位,“上级喊破嗓子、群众跑坏腿脚、中间纹丝不动”的“中梗阻”等问题。要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敢于承担责任,保障党员权利;严格按政策、原则、制度办事,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树立“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理念,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市委、区委工作重心,认清发展形势,凝聚能干事、干成事、善共事的共识;大力弘扬“三线精神”,全面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始终坚定站在西区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始终保持奋斗精神、革命精神;深入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更大力度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党员干部执纪执法监督、问责,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建立领导干部领办民生项目制度,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少跑、部门多跑、服务快跑,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强执行,着力打造一支“攻坚克难”的先锋部队。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根本标准,聚焦“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入强化党员干部的实干意识、一线意识,推动实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锻炼、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要围绕树立和践行“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要干好”的理念,重点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工作永远在路上”问题,抓而不实、抓而不紧、抓而无功,推诿扯皮、久拖不办、久拖不决,不为成功想办法、先为失败找借口,工作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等问题;缺乏大局意识,把个人、部门利益看得重;工作不负责任、应付了事、缺乏担当,不愿为、不敢为、慢作为、不作为,打折扣、搞变通,贯彻上级精神层层衰减等问题。要增强效率意识、质量意识,严格对标对表省、市、区各项工作要求,遵守工作流程和规范,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指标任务。严格落实西区正向激励“十条措施”和“红黄牌”预警处置办法,建立领导干部政德考察机制,注重在疫情防控、急难险重等一线任务中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党员干部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要步调一致,树立“一盘棋”理念,打破本位主义、部门壁垒、地域限制的思维定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市委“一二三五”和区委“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思路,全面落地落实,在推动攀枝花重返国家战略中切实发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作用。

  (四)做表率,着力打造一支“敢打必胜”的标杆部队。持续、深入强化党员干部的争先意识、标杆意识,切实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树立西区司法行政的崭新形象。要围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模范作用发挥,重点解决部分党员组织观念不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弱化,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在困难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在矛盾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在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在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士气不振、信心不足、活力不强、担当不够等问题。要鲜明政德导向、为民导向、担当导向、实干导向、廉洁导向、公认导向,广泛开展“英雄攀枝花故事大家讲”活动,全面贯彻落实《攀枝花市西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的实施意见(试行)》和《攀枝花市西区直属机关共产党员“政治生日”制度(试行)》,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双联”“双报到”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五带头五表率”,即:在对党忠诚上带头做服务大局的表率,在提高本领上带头做认真学习的表率,在改进作风上带头做真抓实干的表率,在遵守纪律上带头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在干事创业上带头做甘于奉献的表率,让党旗始终在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经济发展主战场高高飘扬。

  四、方法步骤

  本次活动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自2020 年2月开始,至12 月结束。要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贯彻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统筹推进学习研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四项重点工作,做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一)认真学习研讨。坚持集中研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研讨相贯穿,学习活动与工作实践相促进。一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列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增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紧迫感,坚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使命感,树牢“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三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区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区委要求查摆差距和不足,结合工作职责思考改进方向和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来。

  (二)深入检视问题。从活动一开始就要注重找差距、查不足。一要广泛听取意见,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收集“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服务对象关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在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同分管股室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换意见,帮助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努力方向。二要召开专题会议,结合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问题和“8+8+2+1”专项整治“回头看”大讨论,梳理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别形成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问题清单。三要列出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

  (三)全面整改落实。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做到即知即改,应改应尽,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一要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等方面专项整治,建立整改台账,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整改。二要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着力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特别是当前影响和制约西区发展的问题以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三要防止虎头蛇尾、虚假整改,领导班子整改台账要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个人整改台账要对症下药、细化措施、限时整改,对活动中查找的问题和有关整改情况,要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通报。

  (四)强化建章立制。坚持把活动推进与跟踪问效相结合、推动工作与锤炼干部相结合、总结成效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不断巩固深化活动成果。一要建立科学评估体系,通过个别访谈、发放测评表等方式,全面评估活动效果,坚持由群众来评价、实践来检验,把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机关作风转变、行政效能提升、急盼问题解决作为重要衡量标准,确保评估结果客观真实。二要建立健全干事创业激励措施,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城乡基层治理、重大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注重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三要建立成果巩固长效机制,及时总结活动成效,重点总结在解决问题、健全机制、提升效能、推动发展等方面的有效举措,建立长效机制,常态化激励党员干部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工作责任。局党组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指导,精心组织活动开展。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推动,带头参加活动;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从严从实抓好分管股室和部门的活动开展;机关党员干部要做出表率、走在前列,切实形成机关纪律严、效率高、执行强、表率好的良好局面。

  (二)营造宣传氛围。要充分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及时总结宣传进展和成效,强化正面引导和舆论监督,引导、带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狠抓落实。

  (三)做好结合文章。要与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坚持区委“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思路,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两手抓,两促进。

  (四)力戒形式主义。对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避免查摆问题不深入、不准确、不切实际。始终坚持用良好作风开展活动,理解形式主义,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改进全局作风建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