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员工未提前30天通知辞职,要赔公司一个月工资吗?

发布时间:2020-06-24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叶问天于2012年5月22日进入上海某广告公司工作,月基本工资为人民币2,559元。《劳动合同》约定:“……(六)乙方(叶问天)须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甲方(公司),方可解除本合同。乙方在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甲方,可以解除本合同。(如乙方突然提出要求解除本合同未经甲方同意离职的,甲方有权向乙方追索壹个月工资的赔偿金;……)。”

  《劳动合同》关于“双方需要约定的其他事项”记载:“特别约定:乙方承诺,如乙方在领取了当月工资后突然提出辞职不上班,乙方承担赔偿甲方一个月基本工资的法律责任。”

  2012年12月1日,叶问天递交辞职报告,经公司审批同意,叶问天于当日离职。

  2012年12月11日,公司委托律师向叶问天发出律师函,要求叶问天承担赔偿一个月基本工资的法律责任。

  2013年1月30日,公司向上海市静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叶问天支付未提前三十日通知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2,559元。该会告知公司的请求事项不属于该会受理范围为由,决定不予受理。

  公司不服,于2013年2月21日诉至法院。

  【一审判决】

  一审法院认为,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如果劳动者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如擅自离职)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但是,本案公司依据双方用工合同中相关违约责任的约定,向叶问天追究未提前三十日通知辞职的一个月基本工资,因该违约责任的设定,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故公司的主张,法院不予采信。且,辞职报告已证明叶问天的辞职申请已经公司审批同意,并办理了工作交接,不符合叶问天擅自离职的情形。叶问天领取至2012年11月28日的工资,于2012年12月1日辞职,不符合特别约定中“领取了当月工资后突然提出辞职不上班”的情形。

  综上,公司要求叶问天支付未提前三十日通知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2,559元的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原审法院判决后,公司不服,向二审法院提起上诉称,公司与叶问天在合同中约定,叶问天必须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公司才可以解除合同,否则要赔偿一个月基本工资的责任。公司请求二审法院支持其在原审中的诉请。

  【二审判决】

  上海二中院经审理认为,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如果劳动者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如擅自离职)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公司与叶问天在用工合同中约定,叶问天须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公司方可解除合同,并约定了相应的违约责任。上述约定并不符合现有劳动法律、法规的规定。

  经查,叶问天递交辞职申请的当日已经公司审批同意,并办理了工作交接,现亦无证据表明公司因此遭受了经济损失。故原审法院对公司在原审中的诉请不予支持并无不当,本院依法予以维持。公司的上诉理由不能成立,其上诉请求本院不予支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判决如下: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