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研讨新中考,突破课改瓶颈 ——西区召开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会暨新中考试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15 阅读次数:

  9月9日,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召开了西区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会暨新中考试题研讨会,力图以新中考改革为契机,以集体备课为抓手,推动课改走深走实。

  会议由西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初中语文教研员林大伟主持。会上,林老师以攀枝花市2020年7月期末监测、中考成绩分析为基础,结合2020年新中考试点城市眉山市中考语文试题,与老师们一起研讨,总结出新中考语文试题的特点:一是阅读量和书写量大幅增加。新中考试题增加了“非连续性文本阅读”和300字的书写量。二是新增了名著阅读的考查。三是试题的思维含量和对学生语文素养的要求明显提高。面对新中考改革的强势来袭,大家一致认为,惟有持续深入的课堂教学改革,才能有效应对。加强集体备课研究,实施精准备课,正是突破课改瓶颈的强有力举措之一。基于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思想,最后选定“名著阅读教学”和“文言文教学”为本学年集体备课的重点。林大伟对两类集体备课提出具体要求后,再次强调:集体备课首先要体现课改精神,要将“先学后教”“练动主线”等课改理念渗透到集体备课的每个环节;其次要讲求实效,要有精准的学情分析,针对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进行“学”的引导,以精准的作业设计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

  据悉,西区教研科学研究室还将于近期开展名著阅读集体备课的展评活动,以推动初中语文集体备课持续进行,展示西区“课外阅读进课堂”的成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