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打造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上好新时代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9-07 阅读次数: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会议将思政课提升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地位。今年9月1日,《求是》杂志又发表了习近平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再次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年来,西区教体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把握思政育人的热潮,“三并”构建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上好新时代思政课,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业务”与“师德”并抓,让最好的老师走上思政讲台。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结合区委、区政府推出的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十条措施”以及西区教育和体育局推出的“青蓝工程”计划,深化“师徒结对”活动,目前全区思政课专职教师30余名,兼职教师40余名,严格按照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全区有省、市、区思政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10人,有31对新老思政教师结对,逐步锻造思政课青年教师向骨干教师方向发展,推动思政课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逐步向专家型名师方向发展,充分发挥了“青蓝工程”的育人功能。二是夯实专业素养。组织学校校长、德育校长、德育主任、班主任、思政教师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央组织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共开展大型专题学习2次,区属学校集中学习研讨30余次;结合“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组织思政教材培训、教师技能培训10余次。今年7月,区属学校50多名思政教师在三线建设干部学院西区分院进行了为期4天的思政课教师研修培训,深刻领悟“三线建设”的时代价值以及共产党员初心,引导他们主动担当,锻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教研”与“竞赛”并举,让好的思政教师成就好课堂。一是开展思政教学一体化研讨。区属小学、初中、高中共同研讨确定一个主题,在同一主题下进行集体备课,遵循学生认知规律设计出不同学段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课型,并邀请四川省李敏名师工作室攀枝花岳阳团队、凉山州王雄团队和宋玲团队、攀枝花市部分思政课教师共50余人参加。二是开展教育教学科研。组织德育干部、思政教师进行教育科研,目前开展的思政课题有:省级1项,市级3项,已结题1项;区级6项,已结题21项,其中省级课题《团队互助促进区域内班主任专业发展》,在班主任专业能力的提升方面填补了全省的研究空白,在全省、全市均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开展赛课活动。组织小学、初中、高中思政教师围绕“植思政情怀,育时代新人”的主题合并赛课,让思政教师在实践中切磋教艺,共同提升。全区70余名专兼职中小学思政教师通过各学校和教育集团的预赛,最终7 名教师进入了总决赛。其中在市三十六中小学校开展的以“家国情怀”为主线的思政课堂起到了极好的教育效果,在完成了师资团队整体素养“提质”的同时,打造出了更多思政“金课”,把思政课真正上成了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守正”与“创新”并重,让思政教育焕发“活力”。加强多维协同,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品牌活动,换发了思政教育的“活力”。一是举办“德育校长论坛”活动。组织区属13所中小学分管德育的校级领导、德育主任将围绕“守正创新、铸魂育人”主题展示学校德育工作特色亮点、谈新时期德育工作感受,聘请市级思政教育专家现场点评,在区属中小学和德育管理干部之间构建了交流、协作的平台,迸发了思政教育“行走的经验”。二是组织德育现场会。在市三十六中小学校组织了全市“2019年第四季度德育工作例会暨社团活动成果展示现场会”,各县(区)教育和体育局、钒钛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市直属学校分管领导、思政课教研员共计100余人参加,西区以社团活动的形式,向全市展示、推广德育工作模式和方法,激起全市思政教育新高湖。三是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四川省李敏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攀枝花团队负责人、西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副主任岳阳带领名师工作室其他成员积极开展思政课“送教下乡”活动,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在攀枝花市盐边县永兴中学、凉山州美姑县民族中学等边远学校,累计与200余名边远思政教师交流经验,提供教学示范和专业支持,实现城乡教育资源互补,带动山区思政教育均衡发展,更大范围引导和栽培“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

  “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西区教体系统将继续着力打造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