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强举措、见实效,防“疫”复学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5-08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随着小学一至三年级、幼儿园在5月6日复学复课,西区所有学段都进入正常教学状态。西区教育和体育局优化举措,从严从细,确保安全有序、平稳开学。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科学安排部署。西区先后召开应对新冠肺炎领导小组会议7次,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调度会16次。区委教育工委开展专题学习培训4次,召开视频工作会5次,召开现场会3次。通过开展学习、完善组织机构,规范防控措施,明确职能职责,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分级分类摸排,精准掌握信息。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实行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采取专人专报、动态更新、跟踪摸排的方式,精准摸排全区23494名师生每日健康情况和返校前14天的活动轨迹等情况,并督促5597名外地返攀师生做好隔离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三是加强组织引导,正面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学校的思想教育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积极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科学宣传、正面引导。通过电话、班级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大力开展科学防控知识教育,提高师生及家长科学防控意识。至今,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报道西区教体防疫及安全开校工作200余次。

  四是多方积极筹措,做好物资保障。通过上级调拨、学校自购、多方捐赠的方式,为教体系统筹备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体温枪、红外测温仪等物资,累计投入资金约50余万元,全方位保障学校防疫物资,切实守牢校园疫情防控阵地。

  五是完善防控机制,切实落实职责。西区教育和体育局积极与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对接,制定了西区“两案十制”,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科学规范防控工作,细化应急流程,做到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为安全开学提供了制度保障。

  六是开展远程教育,注重教育实效。西区教育和体育局开展远程教师教学培训10余次,教研工作团队组织听课118节,召开线上教研活动25余次,全区师生网上远程教学复学率达100%。同时精选线上教学内容,开设抗击疫情专题思政课,把科学防疫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卫生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始终。

  七是开展复学演练,筑牢师生防线。为提高复学后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西区各学校把握返校关键环节,在校门口设置多条红外线测温仪通道,实现学生快速高效入校。把入校流程、管理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实,开展应对疫情防控安全开学演练15次,由区卫生健康局现场专业指导,及时整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切实做好开学复课准备。

  八是强化巡查指导,严格开学评估。区巡查小组和暗访督察组对辖区学校进行3轮暗访督察,对疫情防控和安全开学工作提出相关工作建议,帮助学校提高学校疫情防控能力。同时对全区学校及幼儿园进行了安全开学综合评估,做到评估一所,合格一所,开校一所。

  九是开展科学评价、做好教学衔接。集中研判线上教学和课堂教学的衔接问题,通过教师反馈和学生监测双管齐下做好线上教学评估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课堂教学计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