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三举措强化青少年国防教育

发布时间:2023-10-11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西区将青少年国防教育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加强与区级有关部门联动,从课程落实和组织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入手,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军的情感,激发学生长大建设祖国,献身国防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是严格落实国防教育课程计划。区属8所中小学校严格按照课程计划将国防教育纳入地方课程统筹安排,并融入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等各学科日常教学中。新学期开学前,辖区2所高中、2所中职学校圆满完成新生军训任务。通过整合西区全民国防研学基地、《火红年华》摄影基地、西区三线建设文化公园、亓伟广场、西区人武部荣誉室等校外国防教育场所,设计出多条国防教育研学路线,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人参加国防教育系列研学实践活动。

  二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国防教育。结合清明节、“全民国防教育日”“国家公祭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全区8所中小学、16所幼儿园开展“知习俗、忆清明”主题教育实践周活动,2000余名中小学生在中华英烈网上敬献花篮、鞠躬、留言,开展国旗下讲话17次、主题班会80余次,观看爱国影片、视频13部,传唱爱国主义歌曲10首,讲英雄故事比赛2次。学生活动参与率达100%。

  三是部门联动开展国防教育体验活动。结合全民国防教育“七进”活动,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局开展国防教育微体验活动。组织34名小学生观看公益宣传片《火热军营 精彩人生》、强国必须强军宣传片《追光》片段、西区征兵宣传片《区长喊你来参军》,参观区人武部荣誉室,观摩教官队伍表演战术动作和战场救护与包扎,学敬军礼。同学们通过现场倾听、实地观察、亲身体验等多种方式,了解国家安全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感悟军队的优良传统,接受国防教育洗礼,强化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国防意识。

审核: 梁爽   责任编辑: 张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