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多措并举保护古树名木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6-02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林业局

  古树名木资源珍贵稀有,具有历史、科学、文化价值和重要纪念意义,是西区的宝贵财富,也是西区的活文物和历史见证者。区林业局将古树资源保护作为记住乡愁的乡村振兴战略,多措并举保护古树资源。

  一是普查建档,实行挂牌保护。根据新一轮古树名木普查结果,西区林业部门登记挂牌的古树名木共有14株,其中二级古树1株,三级古树13株,涉及全区7个行政村。区林业局对这些古树名木均按照规定予以登记建档,录入全国古树名木管理系统,实行属地管护并在醒目位置悬挂统一外观标识标牌,在每株古树标牌上均设置了二维码,载明学名、科名、树龄、管理单位等信息,以有助于辖区群众了解古树名木价值及相关知识。

  二是动态监测,强化抚育管理。邀请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专家对古树进行现场“把脉问诊”“健康检测”,对古树名木的生长环境、生长情况、保护现状等进行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一树一策”制定抚育管理措施。积极投入资金对全部挂牌的古树实施抚育管理措施,对地面硬化透气度差、立地有土壤流失、有洞眼、枯枝条多的名木古树,采取修建树池、堵洞修补、树干涂白、补充营养液等技术措施加以保护,确保每株古树健康生长,有力地保护了乡村旅游资源。

  三是宣传爱护,营造保护氛围。利用群众会、坝坝会、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古树名木保护的重要意义和管理养护知识等,营造浓厚的爱树、护树氛围。

  四是积极配合,助推乡村振兴。积极配合宣传、旅游等部门开展金家村民俗古村落项目建设与全区文旅资源普查,挖掘金家村古树名木的历史文化底蕴,科学有效的管理保护金家村古凤凰树,推动我区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发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