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非遗文化进社区 “糖画”勾动少年心

发布时间:2023-07-27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清香坪街道办事处

  糖与水融合形成金黄的糖浆,勺子的移动之间案板上形成各式各样的图案,一幅“观之若花,食之有味”的糖画就这样诞生了,外形美观精巧、晶莹剔透,吃起来酥香可口。近日,清香坪街道路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步行街二平台举办了一场“非遗文化进社区 ‘糖画’勾动少年心”糖画非遗体验活动。

  上午9时许,在一群孩子的簇拥下,糖画非遗传承人唐云秀开始讲解糖画的历史、来源以及制作技巧。“先粗后细,先上后下,先外后内,先左后右……”她先从十二生肖开始做起,只见她一边说着口诀,一边舀一勺铁锅里熬化的糖浆,浇在铁板上。随后,唐云秀开始对糖浆拉丝造型,不一会,一个惟妙惟肖的龙形象便跃然板上。粘上一支竹签,待糖画微微冷却,用铲刀轻轻铲起,一幅龙的生肖糖画便完成了。

  “太快了,太像了!”孩子们被唐云秀制作的糖画吸引住了,一时间,感叹声、赞美声不绝于耳。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其中,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唐云秀老师邀请孩子们动手体验,通过旋转和直接告知心仪图案的方式确定制作的糖画图案,30余名小朋友在唐云秀的指导下,完成了一幅幅栩栩如生、可爱有趣的作品。

  “糖画太有趣了,恨不得马上尝一口!”“小时候,在热闹的集市上,总能看见老艺人将融化的麦芽糖在案板上绘成各式各样的图案。今天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孩子不仅了解了糖画的相关知识,还体验了糖画的制作,增强了对于民俗文化的浓厚兴趣。”家住路南社区的居民沈利平说道。

  路南社区相关负责人说,社区在暑假期间开展一系列丰富有趣的非遗美育活动体验,在社区青少年们的心中种下非遗保护与传承的种子,传承非遗技艺、传播工匠精神。

审核: 伍旭红   责任编辑: 伍旭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