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爱心“小积分”激活互助式养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5-08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清香坪街道办事处

清香坪街道辖区总面积7.15平方千米,现有人口70542人,其中60岁以上11374人,80岁以上老年人1384人;下辖85个党支部,现有直管党员3099人,其中离退休党员2185人,占比70%。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清香坪街道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截至2022年底,在完善杨家坪社区“爱心储蓄站”志愿服务品牌的同时,更新“爱心储蓄站”志愿服务规则,搭建5个“爱心储蓄分站”,共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助残志愿服务队、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文娱演出志愿服务队等队伍20支。 

“爱心储蓄站”及分站秉承“今天我帮你,明天你帮我”的互助式养老志愿服务理念,鼓励老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享受幸福晚年,助推广大老年人成为基层治理新主角,激活基层治理新力量。通过经营时间和爱心,储蓄真情和养老服务,老年志愿者不仅可以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得积分,还可以通过捐赠闲置“物品”实现“以物换积分”,积分存入爱心储蓄站。截至目前,注册志愿者已达575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255人社区居民参加积分活动项目达1900余人次,积攒积分达到8445分。 

 “这次理发,是通过参加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储存的积分换来的,要是腿脚不方便了还能享受上门服务,真是太好了。”社区老人胡天碧享受着理发服务开心地说,“这个政策好啊,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现在还有余力为老人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不仅帮助了他人,也丰富了自己,还可以支取积分兑换服务,何乐而不为呢!”。志愿者可以通过支取在“爱心储蓄站”储存的积分兑换相应的产品和养老服务。产品包括香皂、洗衣粉、洗洁精、牙膏等生活用品;养老服务主要包括科技体验馆体验服务、康复中心体验服务、家政服务、心理咨询、理发、洗衣、陪伴等多种服务。    

“我退休后,生活一下子失去重心了,找不到价值,每天都焦虑、紧张。”64岁的党员志愿者康玉敏说,“自从参加了舞缘旗袍志愿服务队,既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还能通过参加义演活动积分,再用积分换取康复中心的理疗体验服务,缓解一下腰腿疼痛,老年生活别提多充实了。”

在志愿积分可兑换养老服务的激励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爱心储蓄站”志愿服务队中,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个人的特长及兴趣爱好,正在积极参与政策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余热,实现自我价值,同时通过储蓄爱心积分兑换所需的养老服务,“志愿+养老”的模式已在清香坪街道形成良性循环。

“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兑换享实惠,互助式养老模式正在不断释放正能量,社区居民素质逐渐提升,参与基层治理热情也不断高涨。”清香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爱心储蓄站”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等相关内容,积极探索和完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办法和标准,进一步拓展延伸积分在养老方面的服务职能,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将“服务”广泛化、“福利”具体化,让社区居民看得见、摸得着,帮助老人打造多彩、幸福晚年。

审核: 伍旭红   责任编辑: 伍旭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