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格里坪镇:四向发力 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3-06-16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人民政府

  “老王,你们坡改田有多少亩?”“全村共计203亩土地参加坡改田。”“大家协议签好了没?”“都签好了,村民们认为这是好事,涉及的农户都积极地签了协议。”当问到庄上村坡改田项目时,王永安书记回答得格外有底气。

  近日,格里坪镇纪委锚定职能定位,聚焦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四项举措,在增强基层纪检干部工作能力和维护群众利益上持续发力,抓学习、强监督,持续护航乡村振兴。

  一是念好“紧箍咒”强化思想引领。以纯洁思想、破除心魔为主要任务,充分运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纪检干部讲台等学习载体,组织镇纪委委员、村(社区)纪检组织成员政治理论学习5次、分享心得体会3次,有效筑牢思想根基;围绕《乡镇纪检监察业务实操手册》开展多轮次问答,灵活运用谈话、座谈等沟通方式,将法律法规学习、工作经验交流等5个方面内容进一步交流探讨,持续夯实理论基础,大力推动“三化”建设。

  二是拉紧“责任链”跟进危房整治。紧盯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采用“3+N”(1名镇纪委委员+1名农村纪检小组成员+1名镇政府工作人员+N户CD级自建房农户)工作模式,对全镇现有的71处CD级自建房开展整治情况专项监督8次,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对进度慢、数量大的村用好主动帮、蹲点督的工作模式,加劲加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打好“组合拳”发力项目建设。落实纪委书记盯粮库和粮食安全工作要求,针对拟在金桥村、庄上村推进的“坡改地(田)”项目闻令而动、提前介入,紧紧抓住村党总支书记这个“牛鼻子”,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项目现场开展监督3次,组织相关人员座谈协商4次,在项目提前谋划、按时推进上打好“预防针”,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农村产业结构得到调整。同时,以本次地(田)型调整项目监督为契机,采用“1+1+1”(1名镇纪委委员+1名农村“两委”成员+1个项目)结对方式以训促学,提升村“两委”干部廉政工作能力。

  四是拧紧“止漏阀”盯紧“三资”管理。群众利益无小事,“三资”管理是大事。在完成各村资源资产承包合同过审备案、落实镇长、村主任双责任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将资金使用流程、合同签订流程、集体利益分配流程的“三流程”监督作业提上日程。截至目前,用村级自查、群众检查、镇级核查方式,开展集体资金和集体土地承包合同“大阅兵”,发现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1个、集体收益管理不规范问题1个,完成问题整改2个。通过在农村集体“三资”监督上的持续发力,纪检组织监督与群众自发监督的双向发力模式逐渐形成,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愈加规范。(撰稿人:罗汝英)

审核: 邓文俊   责任编辑: 游占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