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格里坪镇纪委:“四个一”治理高价彩礼,引导婚嫁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3-04-27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市、区政府关于治理高价彩礼问题的决策部署,让党风政风带动社会民风的转变,格里坪镇纪委通过“四个一”,在全镇范围开展革除婚嫁陋习抵制天价彩礼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增强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做好一次宣传教育。为了让“抵制天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理念深入民心,镇纪委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党风政风监督员的工作力量,走村入户用群众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力求逐步引导群众改变相互攀比、铺张浪费、迷恋旧俗等婚嫁陋习。同时,要求各村(社区)通过微信、村级“大喇叭”、宣传栏、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宣传。截至目前,共召开整治高价彩礼坝坝会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横幅18条。 

  定好一份村规民约。镇纪检干部实地指导6个村2个社区通过召开村(居)民代表会议,研究制定本村(社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婚嫁彩礼、人情随礼上限标准和移风易俗等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张贴村规民约(居民公约)112份,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引导辖区村(居)民践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厚养薄葬的时代文明新风貌。

  用好一套工作机制。建立了镇党委、镇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村(社区)引导、群众参与的齐抓共管机制。通过党政班子会议、干部职工会议、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镇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带头遵守,各村(社)明确1名专人负责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确保发现的高价彩礼现象得到及时报送、及时纠治。充分发挥村(居)民自治作用,积极发动村(社区)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离退休干部、乡贤长者、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的作用,让他们当好破解彩礼的“引路人”和“推动者”,推动树立婚嫁文明新风。

  建好一支监督队伍。镇纪委联合镇社会事务办,协调联动,组建一支监督队伍。聚焦索要和支付高价彩礼、 红白喜事撒钱撒物、违规“鸣枪放炮”、组织豪华车队、高额随礼还礼、巧立名目设宴收礼等陈规陋习进行治理。同时,督促干部职工加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全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在自己或其直系亲属操办婚嫁事宜时,向所在单位报告登记,并签订事前事后承诺书报镇纪委存档备查。目前已有2名镇机关干部职工进行婚嫁喜庆事宜报备。(撰稿人:闻红英、娄旭)

审核: 邓文俊   责任编辑: 游占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