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多措并举 常态化开展文化旅游“行业清源”

发布时间:2020-12-14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西区文广旅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工作重点,多措并举,常态化开展辖区文化旅游市场“行业清源”工作。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舆论声势。结合行业特点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一是指导辖区文旅市场经营业主通过点歌系统开机画面、网吧电脑桌面、店面门头电子显示屏等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二是利用“苏铁剧场”品牌举办文艺演出,排演扫黑除恶主题节目,并在文艺节目中穿插扫黑除恶有奖问答,不仅让群众喜闻乐见,而且还生动阐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三是通过“苏铁书院”开展宣传,发放宣传单、扫黑除恶购物袋,组织人员创作扫黑除恶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多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了人民群众踊跃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

  强化行业监管,开展“行业清源”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始终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工作导向,制定“行业清源”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工作,形成了局党组牵头抓总,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齐抓共管的合力。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开展摸排。结合疫情防控,组织人员全覆盖检查辖区文化旅游市场,认真摸排,重点对辖区网吧是否接纳未成年人,歌舞娱乐场所经营手续是否齐全等开展排查,督促其严格按照要求规范经营。三是加大整治,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加大行业清源工作力度,增加检查频率,通过行政处罚,约谈训诫等方式,严厉打击辖区文化旅游行业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截止目前,我局对辖区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处警告,共罚款7000元。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和研判辖区文化旅游行业扫黑除恶及行业清源整治的成效、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并完善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制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排查制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报送制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制度》等各项制度。

  开展“回头看”,巩固行业清源成果。一是针对“检察建议书”反映的问题开展“回头看”。重点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是否接纳未成年人,是否招聘未成年人担任服务员开展“回头看”,加大检查频率,稳固整治成效。二是针对前期深入排查发现的乱点乱象开展“回头看”,重点巡查,错时执法,坚持全覆盖检查辖区文化旅游经营场所。目前,所有乱点乱象均已有效整治,无反弹现象。

  取得良好效果,群众拍手称赞。扫黑除恶开展三年以来,区文广旅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区文广旅局在花大力气摸排辖区文旅市场涉黑涉恶线索的同时,注重对行业乱点乱象的清理整治,文旅市场环境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一直是广大家长最深恶痛绝的事情,也是这一行业多年来的顽疾,区文广旅局将禁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做为该行业底线和整治重点,切实为解决这一问题想办法、花时间、下狠手,通过加大执法检查和处罚、公示、教育力度,让该行业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成本更高、空间更小,促使经营业主彻底转变经营思路,变违法违规求偏财为积极思索转变经营、营销模式求正财。今年,人民群众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投诉为零,较以往明显好转,获得群众拍手称赞。

  今后,区文广旅局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加大“行业清源”工作力度,确保辖区文化旅游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旅游环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