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三个延伸”打造24小时 政务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9-02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政府办公室

  一是服务平台由“实体化”向“互联网”延伸。深入探索实践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模式。打造集“公开、查询、预约、办理、监督”五大功能为一体的“西区智慧政务”平台,实现网上、掌上办事大厅与实体大厅深度融合,让群众办事足不出户,只需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即可实现申请网上递交、材料网上传输、审批网上通过、结果网上告知、证件快递送达,有网即能办事,真正实现了办事“零跑路”。截至目前,西区建立了电子证照库和数据共享系统,实现重复材料“零提交”、存档信息“零填报”。开通“掌上”“网上”办事大厅,32个区级部门可网上接件,801项审批服务事项可网上申办。建立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进“一网通办”,区级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智慧政务覆盖率、服务事项网办率分别达90%、100%、100%。

  二是服务模式由“零散式”向“集成化”延伸。梳理公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4张清单。探索建立集成式、整体性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融合机制,梳理编制《群众办事一本通》《群众创业一本通》便民服务手册,让群众一看就懂、一用就通。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工业建设项目综合接件窗口,建立起以市、区联动审批为核心的联动审批机制,压缩项目审批时限,定期向项目单位反馈审批进度和需补充完善的资料,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变“企业来回跑”为“部门联动办”,促进审批效率的大幅提升。2018年以来,入驻政务中心的533项政务服务事项,450项“最多跑一次”、290项“现场立即办”、62项“社区就近办”。印发便民服务手册4万册(含智慧政务APP、企业群众一本通、一次性告知单、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现场规范手册等),解决群众办事疑难问题8项(引入出入境、公积金办件窗口、开通智慧政务APP和PC端、智能大厅排队叫号、电子证照库及数据共享、工业项目落地、7*24小时自助服务、快递服务);累计服务群众15万余人次,平均每天800余人次;截止目前,智慧政务平台,接件17725件,办结总数17656件,满意率100%,按时办结率100%。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件约144005万件,办结总数约144005万件,提前办结101307件,提前办结率占70.35%,满意率100%,按时办结率100%。

  三是服务时间由“8小时”向“24小时”延伸。西区作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中四川省唯一的市辖区,试点一年来,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服务导向,从联动内容到时限压缩,从联动方式到联动平台,积极回应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实际需求,以政务服务为桥梁,运用新方法,有效补齐了市辖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短板,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政务公开“西区模式”。在玉泉广场首次建造了“7×24 自助服务亭”。目前已引入赴港澳台签注一体机、人社综合业务查询机等自助终端设备,为广大市民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政务服务。2019 年还将引入护照、港澳台通行证自助发证机。自助服务亭作为政务服务大厅的延伸,弥补了政务服务大厅“8小时”的工作时间的限制,成为广受市民欢迎的“不打烊”的政务大厅。截至目前,“7×24自助服务亭”累计服务429人次,办理查询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350余项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