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辖区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水平

发布时间:2021-01-13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食品生产监管能力,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坚持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格局创造新机遇,在国家、省、市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时代背景下,主动转变传统固定思维,全面开展食品生产监管试点工作,以创新改变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效率,采取多种措施引领带动食品生产监管能力提升。

   采取试点“互联网+”模式,提升社会共治参与度,以消费者倒逼生产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将视频监控纳入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管理中,通过在关键区域加装智能摄像头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互联网+食品监管”建设工作,打造全链条、实时、动态、闭环式联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让日常监管信息化数据化,实现辖区食品加工小作坊、单位食堂、社会餐饮等社会重点关注的行业互联网实时监管。

  用先进管理制度代替传统监管模式,按照“企业为主、强化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鼓励食品生产企业采用先进生产管理标准,积极导入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GB/T 22000)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全面提高生产管理水平,保障食品生产质量安全,强化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广泛宣传 HACCP或ISO22000等管理体系的特色、优势和作用,提高食品行业和全社会质量意识、诚信意识;通过认证实现转型升级的样板企业,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互相借鉴,共同提高。现重啤集团和龙达面粉已完成HACCP,龙达面粉已经申请通过ISO22000质量体系认证验收。通过先进管理制度的引进,加强了生产企业自身软实力,提升了食品安全管理能力。

  强化试点模范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提升辖区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水平。以全区两家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为示范,鼓励企业加大生产设备升级改造,今年以来两家企业分别在食品检验设备、包装设备、智能质检设备上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提升了企业在食品安全管理上的硬实力。我局在年中组织辖区生产企业到龙达、重啤集团进行参观学习,两家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企业管理中的优秀做法,让辖区企业在学习中提升自身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全面带动食品企业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企业的升级改造中,提升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