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3+2模式”有力推进重点食品追溯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11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切实加强辖区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公众消费安全,促进食品产业发展,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3+2模式”着力推进重点食品追溯体系建设,有效提升西区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水平,按照进货有查验、生产有记录、出厂有检验、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完善基础台账,强化制度落实,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食品生产源头安全。

  “三个完善”。一是完善制度建立,我局执法人员督促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完善食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明确细化追溯体系所涵盖范围、记录方式、负责人、奖惩措施等内容。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具体追溯方式,如采用条形码、二维码等。记录可采用纸质,或依托计算机等电子记录等形式。鼓励企业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信息,不断完善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二是完善实施效果,企业应当严格实施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做到一批一卷、一类一卷,生产信息应当在生产过程中实时记录,不得补录或假录。出现产品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等规定,或生产环节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等情况,要及时向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同时依托追溯体系,及时查清流向,召回产品,排查原因,迅速整改;三是不断完善提高,在追溯体系实施过程中,督促企业定期开展自查,及时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总结经验,特别是对发生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或发现制度存在不适用、有缺陷、难追溯的情况,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调整完善。

  “两个落实”。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应当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建立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既要简便易行,方便操作,又要要素齐全,保证实效。结合食品生产过程复杂、工艺繁琐、品种繁多、保质期长短不一等特点,详细记录并妥善保存信息,确保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有效运行;二是落实监管指导,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督促和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建立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并对企业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现西区6家食品生产企业完成了纸质追溯体系建设,1家酒类企业(重庆啤酒攀枝花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电子追溯体系建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