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个强化”全面助推食品生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23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格局创造新机遇,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市场监管部门地位重要、优势独特、作用巨大。攀枝花西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改革要求,持续练内功、聚合力、强支撑、优服务,全力推动内西区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采取“四个强化”助推辖区食品特色优势产业的蓬勃发展。

  一是强化服务引导,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来,我局深化改革举措,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对辖区食品生产企业政策帮扶,力推优势食品优势产业发展。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有针对性地提出“三个落实”的要求,即落实风险等级评定检查工作,对企业的风险等级评定实施动态监督管理,对检查频次制定年度计划,根据现场实际检查情况增加监督检查频次;落实添加剂现场核对,确保企业库房与实际相符,生产记录与实际相符等原则,落实食品添加剂“七专管理”;落实整改要求,要求执法人员对检查中提出的整改要求一一进行跟踪和反馈,帮助企业完成整改要求。在年初疫情防控期间,深入企业进行指导,确保企业在完成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情况下,顺利在今年3月底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二是强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提升食品生产水平。以全区两家规模以上企业为示范,鼓励企业开展HACCP或ISO22000质量体系认证。现重啤集团和龙达面粉已完成HACCP认证,龙达面粉已经申请通过ISO22000质量体系认证验收。建立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有效提升西区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水平,按照进货有查验、生产有记录、出厂有检验、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的基本要求,完善基础台账,强化制度落实,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食品生产源头安全。西区6户食品生产企业初步完成了纸质追溯体系建设,1家企业(重庆啤酒攀枝花市有限公司)完成了电子追溯体系建设。

  三是强化企业食品安全意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促进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建立和深化推进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实施食品安全自查制度是《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赋予食品生产企业的法定职责,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和《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按照市局制定的《攀枝花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报告》的基本内容及模版,我局督促指导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并将企业食品安全自查报告纳入日常监管和信用档案,实现辖区企业年度食品安全自查率达到100%,食品安全“APP抽考”完成率100%,落实了食品生产单位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

  四是强化小作坊治理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辖区食品安全水平上台阶。以肉制品、豆腐等高风险小作坊为重点,强化备案、现场核查、加工环境等重点环节监管,按照“清理整治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严格落实《攀枝花市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责任制实施细则》。通过三年治理提升,来实现全区食品小作坊备案监管全覆盖,日常监管制度体系更加健全;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不发生小作坊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食品小作坊整体质量安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实现小作坊向“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的转变;现我局正结合“互联网+”模式,准备将视频监控纳入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管理中,通过在关键区域加装智能摄像头的方式,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互联网+食品监管”建设工作。打造全链条、实时、动态、闭环式联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让日常监管信息化数据化,实现辖区食品加工小作坊、单位食堂、社会餐饮等社会重点关注的行业互联网实时监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