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推行“123”工作法 全面提升西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能力

发布时间:2020-12-18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无小事,一餐一饮皆民生。自2019年西区通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验收以来,西区市场监管局推行“123”工作法,通过抓住“1个重点”,创新“2个举措”,筑牢“3道防线”,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能力。

  抓住“1个重点”,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改革。西区食品经营主体发展处于“多、小、散、乱”阶段,产业层次和集聚程度较低,安全风险隐患较高。食品安全基层监管点多、面广、线长,市场监管队伍与现实监管需求难相匹配,一直是我区食品监管的痛点。因此,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摒弃传统食品监管“人海战术”,以深化监管机制改革为重点,从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形式上狠下功夫,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介入,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能力,实现政府监管责任和经营者主体责任共同落实,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互促进,形成社会各方良性互动、有序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社会环境。

  创新“2个举措”,让食品安全监管改革落到实处。西区市场监管局深度发掘互联网和新媒体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作用,一是在全市率先推行餐饮服务“红黑榜”制度。把餐饮服务日常监管情况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公示,使得表现优异的“红榜”单位获得正向激励,让未守法经营的黑榜单位公开曝光。从今年9月以来,已制发三期餐饮服务单位“红黑榜”,共有22户红榜单位、20户黑榜单位上榜;二是在全市率先推行“互联网+食品监管”模式。从今年12月起,通过在关键区域加装智能摄像头的方式,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互联网+食品监管”建设工作。打造全链条、实时、动态、闭环式联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让日常监管信息化数据化,实现辖区学校(幼儿园)、保健品专营店、养老机构、卤制品加工小作坊、单位食堂、社会餐饮等社会重点关注的行业互联网实时监管,目前已实现50余户食品经营单位“互联网+食品监管”覆盖。

  筑牢“3道防线”,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能力。一是筑牢食品安全政府监管防线。随着“互联网+食品监管”模式的实行,监管人员只需登录监管平台,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在线实时查看或者录像回看的方式,即可对纳入平台的经营单位进行监督。在发现问题时,可通过摄像头实时对讲功能,及时告知并纠正经营者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提高监管效率。实现由传统的“面对面”食品监管模式转变为将远程监控与现场检查相衔接的监管模式,打破空间和时间阻隔, 有效解决监管人员数量不足、监管耗时费力等问题,做到食品安全监管全天“不打烊”。二是筑牢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防线。通过抖音、微信和辖区商业圈LED大屏等群众接触频繁的媒体,对餐饮“红黑榜”上榜单位进行公示。充分利用在媒体曝光后群众将加大关注度的特点,引导群众通过榜单对餐饮单位进行“用脚投票”,让上黑榜“丢面子”自然转变为“丢票子”,迫使“黑榜”单位经营者对环境卫生、服务质量积极整改,通过依法诚信经营“撤黑转红”,努力“挣面子”赚回人气。实现经营者在面对食品安全监管时,从“要我规范”到“我要规范”的态度转变,让经营者自律守法意识有了质的提升,餐饮行业将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三是筑牢食品安全社会监督防线。尽管西区正在通过信息化手段补充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但以相对薄弱的监管队伍与数量众多的监管对象,监管任务和压力仍然非常大。更多时候,食品生产经营者仍游离在监管视野之外,无法真正有效达到全程化、常态化的监管,食品安全存在一定的隐患。为此,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加大“红黑榜”宣传力度和畅通监督举报途径,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食品安全监督,通过社会大众的眼睛,使食品生产经营者时刻处于监管视野之下。在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参与度和获得感的同时,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社会氛围,实现食品监管方式从政府部门“单打独斗”走向“全民共治”的转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