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 整治药品安全领域乱象

发布时间:2020-06-01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市场监管部门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不断深化对专项斗争重大意义认识,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规范辖区药品经营使用市场秩序,整治药品领域乱象,确保群众用药安全。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春雷行动2020”—药品放心执法子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药品安全领域整治工作。

  强化监督检查。一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开展疫情防控药械、疫情防控类医疗器械产品质量等专项检查,对辖区药品经营单位采取全覆盖式检查,加强对连花清瘟胶囊、医用口罩、体温计等防控类药械购进渠道、产品合法性、规范销售、价格以及广告等内容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类药械质量安全。二是持续开展执业药师“挂证”专项整治,重点检查药品经营单位执业药师是否在职在岗,是否依法注册并按要求公示;在岗执业药师备案信息与实际是否一致;执业药师不在岗时是否挂牌告知,并停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以及是否对处方进行审核签字;处方药销售行为是否规范等。三是加强药械购销渠道专项整治,结合中药饮片、疫苗、麻精药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专项整治,重点检查药械经营使用单位的药械购进渠道是否合法,供货企业资质索取是否齐全,票、帐、货是否一致等内容。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253家次,发放监督检查意见书117份。

  强化执法办案。在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中,对企业存在的一般性不规范行为,以教育引导为主,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对企业存在的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未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规定执行医疗器械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使用过期医疗器械、发布虚假药品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立案查处,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倒逼企业规范药品经营使用行为。截至目前,我局共下发限期责令改正通知书2件,办理当场行政处罚警告6件,一般程序案件17件(其中警告9件),罚没款共计70100元,有效提高药械经营使用单位规范管理水平。

  强化宣传引导。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问题较多、群众投诉举报较频繁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体温计等商品价格上涨、产品质量等问题,一是通过监管工作群,及时通知辖区药械经营使用单位确保相关产品质量,不哄抬价格,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通过移动公司普发药品医疗器械“消费提醒”“温馨提示”,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加强辖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三是结合“3.15宣传日”、化妆品安全知识宣传周等活动,向辖区居民群众普及药械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