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加强美容美发行业药械化监管

发布时间:2019-08-22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排查西区美容美发行业药械化使用环节安全隐患,规范辖区美容美发行业市场经营秩序。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四项监管举措,着力查找存在问题和风险点,全面提升西区美容美发行业监管水平。

  一是强化常专结合,加强质量监管。结合辖区实际,将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有机结合,以特殊化妆品、美容类医疗设备、注射用透明质酸钠、A型肉毒毒素、麻精药品、国家药监局公告的不合格化妆品为重点检查品种,以购进渠道、标识标签、进货查验、效期、广告宣传等作为重点检查内容,采取日常巡查、突击检查等方式,结合群众投诉举报线索,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辖区美容美发行业市场秩序。截至目前,我局开展美容美发行业药械化检查64家次,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52家次,不合格化妆品通报产品排查238家次,发放监督检查意见书29份,立案查处1件,罚款300元。

  二是强化风险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针对美容机构分布散乱,部分单位不易被发现的特点,加强网格化巡查监管,摸清底数、掌握分布,建立监管档案;针对媒体、公众反映的美容行业乱象、潜藏安全风险,对辖区居民楼、工矿区、城乡结合部的美容美发机构开展重点排查,对存在的问题以及违法违规行为严格限期整改、跟踪督导、立案查处,不断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辖区群众健康权益。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强化执法合力。加强与卫健、公安等部门的联合协作,以人民群众聚焦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以居民楼内以及客流量较大的美容机构为重点监管区域,积极开展联合专项整治,不断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经营使用药品、医疗器械以及未经批准的特殊用途化妆品、虚假宣传、非法自制化妆品、过期化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严打严查的高压态势,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采取“宣教”与“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美容美发行业药械化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培训,指导美容美发行业经营者对化妆品相关资质、进货台账、标签标识、储存条件等情况进行自查,讲解美容美发行业常见违法违规案例,提高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主体责任意识。截至目前,我局召开美容美发单位培训宣传会1场,参会人员共计30余人次,开展宣传活动4次,发放药械化安全知识手册1400余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