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端午节联合打击集贸市场非法经营药品、毒性中药材突击行动

发布时间:2019-06-06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端午佳节将至,为切实抓好节日期间药品安全监管,确保广大群众用药安全,结合节日特点,2019年6月5日,西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卫健局、区公安分局开展了打击集贸市场非法经营药品、毒性中药材突击行动,切实保障节日期间药品安全。

  强化执法联动。端午节素有喝雄黄酒的习俗,而雄黄是国家明确规定的毒性中药材,严禁未经许可,擅自生产、收购、经营毒性中药材。为有效预防药品安全事故发生,我局提前介入预防,联合区卫健局、区公安分局重点对辖区人口密集、偏远地区的11个集贸市场进行突击检查,严厉打击集贸市场内非法经营药品、毒性中药材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大对集贸市场内中药材经营户宣传有关药品法律法规及毒性中药材知识,明确要求禁止经营国家规定的28种毒性中药材。

  强化日常监管。各市场监管所将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强对辖区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同时加强对辖区集贸市场的日常巡查。重点查集贸市场内是否存在非法经营药品(地产中药材除外)、毒性中药材等违法行为,药品经营、使用单位是否存在违法经营、使用毒性中药材等行为。进一步规范了辖区药品经营秩序。

  强化科普宣传。借助食品药品科普宣传活动,在人流量较大的广场、集贸市场等地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发放毒性中药材宣传资料,广泛普及毒性中药材安全知识,同时在集贸市场等地的宣传栏上张贴消费警示,利用“攀西市监”微信公众号发布毒性中药材科普预警,不断提升群众对毒性中药材的认识,有效避免误采、误食毒性中药材。

  强化应急保障。端午节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加强对辖区集贸市场的巡查,坚决杜绝毒性中药材流入市场,切实保障节日期间药品安全。同时,畅通“12331”“12315”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和处置群众投诉举报,确保药品消费维权到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