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维护合法权益 营造“绿色”秩序 发力复工复产稳就业

——西区人社局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06-17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人力资源服务违法违规行为。近日,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据悉,本次清理整顿对象为辖区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机构、未经许可或登记但实际从事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等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的组织或个人以及各类招工用人单位等。主要任务是集中清理整顿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妨害有序复工复产和稳就业的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包括:未经许可或备案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经营活动,特别是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互联网招聘等职业中介活动行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依法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务,如参与签订不实就业协议、不履行信息审查义务、发布虚假信息或含有歧视性内容信息、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向劳动者收取押金、捆绑收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用人单位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组织虚假招聘活动、骗取劳动者财物的欺诈行为,侵害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违法发布涉及劳动者户籍地、居住地及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歧视性招聘信息行为。

  截止目前,共检查用人单位15户,其中,职业介绍机构2户,劳务派遣机构7户,其他招工用人单位6户,检查中发现已暂停开展相关业务的职业介绍机构(华芝职业介绍所)1户。暂未发现有介绍或使用童工、提供虚假就业(招聘)信息、未经授权擅自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或者向劳动者收取押金、以职业中介或招用人员为名谋取不正当利益及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等行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