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聚焦群众急忧盼问题,为群众利益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9-11-18 阅读次数: 来源:区医疗保障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明确要求主题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区医疗保障局按照区委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对照区纪委监委整治工作方案,着力解决群众急忧盼的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为群众利益保驾护航。

  在看病就医经济负担和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充分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的自付费用负担。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的有效衔接和“一单制”结算,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的垫付费用负担。引导定点医疗机构依法依规集中采购、规范用药,降低虚高药价,真正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以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办事流程能简化的坚决简化,特别是对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救治,设置绿色通道,简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手续,优化手工报销流程,切实减少患者垫付医疗费的经济压力和跑办精力成本。

  在查处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上做“加法”。加强对“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宣传,公布举报投诉渠道和举报奖励办法,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和关注度,营造了全民关注和参与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加强定点医药机构日常监管,强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着力解决诱骗参保人员住院、冒用参保人社会保障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虚记医疗服务费用、串换药械等问题。加强服务协议管理和培训,引导定点医药机构自觉遵守协议,对违反协议的定点医药机构要进行通报、约谈、限期整改,并按规定处理违约金,情节特别严重的要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强化对审核、监管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突出相互制约和监督,强化监管技能培训,邀请专家授课,组织业务骨干内部交流,强化典型案例分析,及时梳理监管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监管重点及方式,提升监管人员处理案件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