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优化就业服务 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31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年来,西区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级关于大规模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把提高职业培训质量,增强就业人员技能作为首要民生任务,立足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政策落实落地,切实把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政策落到实处,着力推进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立目标机制,解决好“靶向”的问题。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作为实施就业优先,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明确培训重点,紧盯目标任务,围绕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培训机构按需开设培训课程。2018年以来,共开设各类培训班43期,培训1981人次,积极组织人员参加2019年西区两届网络创业(电商)培训班,培训合格率高达100%,通过培训已有30余人在淘宝注册开店创业。

  强化经办机制,解决好“发放”的问题。为确保补贴资金及时拨付到位,西区本着方便、快捷、安全、审慎的原则,严格按照《企业在职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标准》,对企业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36个月(含视同缴费年限)及以上,取得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在职职工办理申领技能提升补贴业务,同时加强与失业保险基金经办机构、银行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保障拨付环节无缝衔接。2018年以来,发放符合职工提升职业技能补贴申领要求的672名职工提升职业技能补贴132.4万元。

  完善培训机制,解决好“提能”的问题。根据辖区产业结构、市场需求和城乡劳动者及低收入群体的年龄、学历、就业意向、培训需求等特点,采取“分类办班、整体推进”模式,开展养老护理、婴幼儿照护、生活服务以及车工、铣工等生产制造和生产服务等针对性强、需求量大的就业创业培训项目,提升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着力提高人员和岗位的匹配度,满足用人单位需求,推动培训项目与市场需求相对接、培训内容与岗位需求相对接、实操实训与生产实际相对接。

  健全监管机制,解决好“责任”的问题。充分发挥四川省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V2.0)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平台作用,加大补贴申领发放流程监管力度,严把审核流程节点,落实岗位相互监督、业务环节相互制约机制,积极对接财政局等部门做好就业补助资金发放工作,加大统筹力度,发挥资金效益,严厉打击非法挪用、使用资金行为,对拒不返还多发补贴的申领人采取强制性措施,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维护百姓利益,保障资金安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