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架好“戏台子” 争当“仲裁角儿”

发布时间:2019-09-30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年来,西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坚持“调解为主、调裁结合”,注重“案外调解、庭前调解、庭中调解、庭后调解”,充分发挥仲裁高效、便捷、灵活的优势作用,强化调解仲裁队伍素质建设,提升调解仲裁公信力,不断探索调解仲裁工作新路径、新方法,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今年以来,西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84件,其中调解撤诉结案27件,结案73件,结案率达到82.02%。

  强化理论学习,站稳传道解惑“讲台”。一是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通过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释法,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工作中转变作风,在转变作风中改进工作,端正服务态度,严格依法办事;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劳动合同法》《劳动人事争议办案规则》等法律法规,引导党员同志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不断提高仲裁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业务自信,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今年以来,仲裁院共开展警示教育学习3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典型案例2次。

  畅通“绿色渠道”,擦亮维权服务的“窗台”。积极践行政务公开,及时发布相关法律法规和调解仲裁工作流程,主动帮助当事人分析、寻找引起争议的原因,提出合理合法化建议,当好法律知识“宣传员”和群众诉求“倾听者”。对涉及农民工、女职工、童工、伤残病人等弱势群体劳动争议案件,坚持“快立、快审、快结”的原则,为符合申请条件的劳动者积极推荐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用最短的时间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深入街道(镇)、社区开展法律服务3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推进多方联动,筑牢调解仲裁的“平台”。区人社局切实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大调解”工作格局建设,以行业性、专业性业务知识水平推动调解仲裁工作高效性、便民性。切实打造“从上到下纵向调解指导,由点及面横向学习借鉴”的调解仲裁氛围,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区县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系,定期开展业务研讨、培训交流,积极推进裁审衔接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质效,促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共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创新调裁机制,打造和谐关系的“舞台”。以进一步优化“省级示范仲裁院”建设为契机,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平台建设为依托,着力提高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在基层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完善内部调解机制,初步建立起以企业、社区、街道(镇)、区人社局为一体的劳动人事争议预防体系,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区县创建示范仲裁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搭建畅通、高效的诉求服务通道,促进劳动关系持续和谐稳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