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资源整合,建好乡村“复兴”少年宫

发布时间:2022-09-07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推进和提高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精神,2022年8月,格里坪镇在庄上村、格里坪村、金家村三个村依托各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各村特色,整合现有资源,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

  一、庄上村:“复兴”水田人家特色文化

  庄上村具有水田人家民族文化,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打造要契合自身特色,要让孩子们将该民族文化进行传承。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为了开设学校课堂之外的休闲学习空间,要让孩子们在玩乐之中得到更广泛的知识储备。庄上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合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打造,通过文化活动室和村史馆内民族文化的展示,引领孩子们学习了解彝族水田人家文化,进一步“复兴”彝族水田人家特色文化。

  二、格里坪村:“复兴”特色农耕种植文化

  格里坪村内有很多民间种植高手,他们在种植方面都是一把好手,将他们请到格里坪村乡村“复兴少年宫”来当老师,对于传承农耕文化必将大有裨益。特色葡萄、苏铁山药、特色蔬菜在格里坪村种植历史悠久,特别是苏铁山药更是格里坪村独有。格里坪村葡萄园设立的户外劳动实践基地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同时也收获了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三、金家村:“复兴”乡村旅游之路

  金家村作为格里坪镇乡村旅游重点村,村内七品阳光农场、老拱山、核桃园、珍珠油杏基地、沃圃生现代农业基地、金家农庄农家乐、傈僳文化等为乡村旅游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条件。金家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在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进行建设的同时,将户外实践基地建设在七品阳光农场,让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体验乡村旅游的魅力,逐步成为乡村旅游的推动者。

  用好“特色”两字,格里坪镇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未来可期。在不久的将来,一批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新青年必将在这一片土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