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抓保障 看实效 提升广播电视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0-12-25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为将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好,为人民群众服务好,西区文广旅局从强排查、补短板、重规范、看实效和抓保障等方面着手,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能力。

  一、强排查,找出隐患存在点

  我局制定广播站(室)自查指南,指导各站点开展每年4次的广播设施设备自查。通过镇、村广播站(室)负责人和运行维护单位对所有镇(村)的广播相关实施设备隐患的全方位自查,将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如实、详细地登记、备案、报送维修。全年,共查出“村村响”存在扩音器故障、话筒故障、输出器损坏等15个问题。我局联合维护公司、镇村研究维修、改造设施设备的措施和方法,共排除故障8个,新增扩音器6个,更换输出器1个,确保全区的定点广播全部响起来。

  二、补短板,实现声音全覆盖

  西区“村村响”只设置在农村地区的固定点位,距离广播播出点位相对较远的村民和街道、社区的群众很难听到广播的声音,这一问题在疫情防控、防汛、防火等重要宣传工作中鲜明的凸显出来。为弥补这一短板,我局从公共文化服务资金中划拨专项经费购买移动音响12个、移动小喇叭81个、小蜜蜂12个,发放到全区镇(街道)、村(社区),以补充定点广播的不足,让重点时段、重要事项的宣传遍布辖区的每个角落,达到了声音全覆盖。

  三、重规范,确保广播长期响

  成立《广播电视运行维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广播电视运行维护的管理办法》《攀枝花市西区地面数字电视运行维护服务体系(试行)》《广播电视运行维护工作方案》,明确了区级各相关单位(部门)的职责和运行维护单位的维护项目、主要工作任务、维护指标、维修时限等维修维护内容,做到了制度的规范。此外,辖区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点有服务承诺、服务标准、服务规范,乡镇、村广播室有管理制度和管理员职责,由我局组织人员对各点位及工作人员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查,做到了对人员的管理。在运行维护单位的管理和规范方面,要求做到对广播设备每月一查一登记,做到维修、维护、更换配件等有台账,确保“村村响”长期响。

  四、看实效,确保广播优质响

  采取定时自查、排查、不定时巡查和群众举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要求运行维护单位按照维修流程,在24小时内及时处理问题。现在辖区农村地区的广播均能响起来,格里坪镇各街道、村社区根据本辖区居民的实际情况,运用广播、喇叭分时段有针对性地播出新闻实事、森林防火安全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天气预报等内容,让辖区居民进一步了解森林防火、疫情防控、新闻实事等方面的内容,提升了他们的思想认识、增加了他们的知识点、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同时,广播声音的全覆盖还弥补了之前微信、微博、新闻APP等互联网平台无法覆盖到农村群众的不足,使的宣传工作真正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

  五、抓保障,确保运维金到位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通知》和《攀枝花市广播电视民生实事实施方案》规定,西区27个“户户通”点位,16个广播站(室)的运行维护补助标准将4.94万元资金落实到位。由于西区农村地区群众居住较为分散,按照点位数计算补助运行维护经费根本满足不了工作过程所产生实际费用的基本需求,我局从公共文化服务专项经费中拿出1万元,作为运行维护费用,确保运行维护工作正常开展,确保广播电视“村村响”“户户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