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区医疗保障局“五个强化”维护基金安全

发布时间:2019-09-06 阅读次数: 来源:区医疗保障局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和严厉打击欺诈骗保是当前医保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基金安全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没有基金安全就没有可持续发展。区医疗保障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切实强化基金监管,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绝不让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成为“唐僧肉”。

  (一)强化“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宣传。联合区级有关部门、街道、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活动,开展进医院、药店、社区、乡村和参保单位“五进”宣传活动。公布举报投诉渠道和举报奖励办法,开设打击欺诈骗保宣传专栏,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深入宣传医保基金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活动开展以来,在市级媒体发布信息3篇,新媒体发布6篇,共张贴宣传海报178张,发放宣传资料11000余份,参与宣传群众14000余人次。

  (二)强化定点医药机构日常监管。重点核查定点医药机构药品“进销存”、处方病历、药师在岗、保健品分类等情况。监管定点药店61家次,定点医疗机构12家次,处理违规定点医疗机构2家次,解除医疗机构服务协议1家次,退回医保基金违规金额6801.79元,处理违约金13603.58元。

  (三)强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活动,督促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完成91家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完善专项检查台账,根据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对违规定点医药机构做出处理。

  (四)强化服务协议管理。通报2018年度定点医药机构考核结果,对4家考核80分以下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约谈,处理违约金66.41万元。完善2019年度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增强协议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与65家定点零售药店、26家定点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并开展集中培训2次,对服务协议进行解读。

  (五)强化监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基金安全风险控制制度,查找所有岗位所有人员所有环节风险点,强化对审核、监管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突出相互制约和监督。加强监管技能培训,邀请专家授课2次,组织业务骨干内部交流学习6次。建立定期案例分析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及时梳理监管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监管重点及方式,提升监管人员处理案件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