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探索“三名”机制 打造基础教育强区

发布时间:2023-04-27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近年来,西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名校、名师、名学科建设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教育供给,全力推动区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坚持教育兴区战略,擦亮品牌办“名校”。一是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结合区域优质教育中心打造,2022年以来,共向上争取项目包装资金8800余万元,为改善区域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提供有力支持。目前,已完成区一幼、区二幼、区三幼、格小、市十中、市三十六中小等校舍、宿舍、食堂、运动场、校门等基础设施建设。市十二中、市十八小新建教学综合楼正在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市十九小教学综合楼、区属学校运动场馆改造项目的包装、申报。二是探索高校指导教学机制。为引进高校优质教育资源,西区先后与成都师院在教师培训、学科提升、校本教材编写等方面达成教育意向,以市十中,市三十六中小为试点学校,以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为载体,以ST-BOOK为框架,开发、编写并实施初中数学、英语、物理教学改革方案;与四川音乐学院就推动西区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育、艺术社团建设、非遗文化、传承、艺体高中发展、艺术师资能力素养提升订立帮扶计划;与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签订联合办学协议,聘请西南大学、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6名教授为艺术驻校授课专家,着力办特色学校、育特长学生,努力实现市十二中由攀枝花普通中学—攀西地区有影响力的艺体高中—全省艺体高中名校的嬗变。三是实施“一校一品”战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区10所中小学校均已形成“一校一品”特色教育品牌,市十八小“阳光心育”、市十九小“三维”少年、市三十六中小“尚美”教育、市十中“三线”精神等特色教育,注重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道德品质。市三十一中小创办的国家级清香文学社和漫画基地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强。西区一幼、市三十六中小在省级名校(园)创建中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市十二中学(市艺体中学)成为攀西地区唯一一所艺体特色高中。

二、坚持人才强教战略,提升能力塑“名师”。一是开展引才纳贤活动,多渠道引进年轻、优秀教职工。2022年通过公开考核招聘引进教师22名,优化教师学科及年龄结构,解决了心理健康、卫生专技等紧缺岗位人才。2023年计划通过考核招聘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补充近40名薄弱学校、薄弱学科教师和幼儿教师。目前12名幼儿园教师已到岗,中小学24名教师招聘工作已进入现场资格复审阶段。二是探索梯队培养机制,建立骨干教师后备库。为解决骨干教师储备不足问题,推动西区教育稳步发展,区教育和体育局实施骨干教师“订单式”培养,将骨干教师后备人选分配给学校,建立后备人员档案,要求学校按培养方向定期完成后备名师培养任务,更新达成条件。骨干教师后备库现有市、区级后备骨干教师246名。三是推行“区管校聘”制度改革,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积极开展前期调研,科学设置学校岗位,修改完善实施方案,精准研判控制风险,预计2023年9月前完成教职工岗位竞聘,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师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切实改变学校工作作风。

三、坚持教育品牌战略,聚焦特色打造“名学科”。一是深化教学改革。出台中小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各学段课程改革。依托团队竞赛、校长沙龙、物化成果展示等活动,分学段、分学科、分层次推广区域优秀学科教学模式。通过名校辐射、名师引领,积极构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特色课程”四级课程体系,创设“高效课堂”。制定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规划,突出高中教育“龙头”地位,系统化、协同化推进高中教学改革,采取“普通高中+艺体教育”的办学模式,走“合格+特长”“高中+高校”的高中教育发展之路,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丰富学生成长路径二是建设特色学科。根据中小学及学前教育不同阶段特点,引导学校实施特色学科分类教育,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打造有影响力的特色学科、名学科。近年来共创办中小学学科特色课程21个。市十二中学校打造“启志育心”德育特色课程体系,坚决贯彻落实学生“先做人,后成才”的理念,努力把学生培养成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市三十一中小致力打造“漫画+诗歌”“漫画+美术”课程,共创办“笨鸟漫画基地”“清香文学社”“中国诗教校园”3个国家级社团,出版漫画教材《嗨!漫画》,编写《儿童漫画技法》《漫画与德育》《漫画与作文》等6本校本教材,培育学生“笨鸟”精神,磨炼学生顽强拼搏的毅力;格里坪小学努力打造“民族”课程,开发川剧和傈僳歌舞、木头画、石头画等四本校本教材,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市十八小、市十九小着力开发沙画、漆画课程,培养学生艺术素养。三是打造精品课堂。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四川省智慧教育平台,积极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定期组织“主题教研”“同课异构”“教学竞赛”“教学研讨会”“教材培训会”等教学研讨活动,并通过基础教育精品课、优质课遴选活动,广泛征集一批精品课例资源,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引进省内外优秀教育教学专家来西区讲座,依托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校教学平台,构建初高中衔接体系。创新推进各科精品课程建设,率先在全市开展以小初高思政课一体化展示为抓手的“四位一体”思政精品课一体化建设实践,努力打造小初高一体化思政精品课资源库;积极建设语文古诗文精品课程,形成“四类一体”古诗文教学范式,135节精品课例资源库,一套小学生古诗实践活动手册;积极探索中小学英语情景剧精品课程,共构建40节中小学英语情景剧教学资源库;努力打造数学文化精品课程,共构建35节数学文化精品课例资源库。

审核: 梁爽   责任编辑: 张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