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专业引领,让教研更有力量 —西区召开小学语数英三科教研组长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学校教研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教研组长的专业素养,引领学校教研工作高效开展,3月23日,西区教研室在攀枝花市第三十六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以“提升质量,教研先行”为主题的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教研(备课)组长培训会。全区共48名教研(备课)组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专业引领促成长。如何让每一名教研组长成为教师专业发展及学校课程建设的引领者,小学语文教研员解君老师《做有专业影响力的教研组长》专题讲座为参培教师找到了最佳的成长路径。解老师从树立专业形象、研读课程标准、优化听课评课、开展专业阅读四个方面对教研组长如何提升专业影响力做了具体的指导,建议老师从“三课”“三力”修炼的视角去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当好学科领跑人、摆渡人、点灯人。

校本教研重策略。小学英语教研员刘利老师从学校校本教研开展的实际情况入手,通过专题讲座《校本教研有效性思考》,对校本教研的含义和组织、校本教研的现状和“三要素”进行了解读,重点阐述了校本教研的策略,尤其是针对较为薄弱的听评课和集体备课两方面,提供了操作性较强的实践方法,让每位教研组长清楚自己职责的同时,激发出对校本教研更多更深的思考。

课堂观察有方法。针对学科教研组听评课的现状及问题,小学数学教研员冯海英老师在《课堂观察,走向专业的听课评课》讲座中,以课堂观察量表为切入点,为年级教研组怎样组织教师进行专业的听课评课,提供了可视化、可操作的建设性意见。冯老师指出听评课是一群专业人员通过合作的方式,围绕教与学展开的研究,以此促进学习,改进教学。因此听评课一定是带着研究问题进行的,其目的是双向合作、相互启迪、互相提升,从而提升教师自身教学水平。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通过此次培训,教研组长们将重新审视当下的教学与教研,积极响应课改号召,探索学校的课改发展之路,开展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做好西区教师专业成长的领头雁,为西区教育提质增效助力扬帆。

审核: 梁爽   责任编辑: 张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