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创新举措让民族团结教育在校园绽放光彩

发布时间:2023-01-19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打造劳动实践基地。种植一片石榴林,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实践基地占地400余平方米,栽种石榴20余棵,划分班级责任地8块,每年开展实践活动100余次,让学生在课外劳动实践中感受民族团结文化,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提高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

  创建民族学生之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在学校党支部创建“民族学生之家”。围绕家庭背景、经济状况、学习情况、心理状态等方面进行摸底,及时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情况和生活、学习上的困难。组织党员干部、民主党派人士、青年团员、优秀教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校辅导留校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照顾学生生活。“民族学生之家”服务少数民族学生215名,其中周末辅导帮扶学生20余名。

  促进民族课程建设。丰富学校课程内容,让民族文化走进课堂,利用地方课程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中,进行民族大团结教育。结合学校实际,开发《脸上的色彩艺术》《傈僳欢歌》《共建社会实践基地》《民族团结一家亲》《木头画、石头画》等民族歌舞校本教材。在美术课程里增设民族服饰头饰绘画、剪纸和手工等内容,感受民族艺术美,在体育课程里增设“达体舞基本动作”,使民族教育寓教于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