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 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发布时间:2023-01-19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为努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西区教育和体育系统多举措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一、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减轻学生校内外负担

  (一)交出新意“作业”,落地“双减”政策。一是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区教育科学研究室牵头,相关股室配合,制定《攀枝花市西区中小学作业管理办法(试行)》,对学校作业管理进行指导、培训和督查。“双减”政策实施后,教研室深入学校84人/次,督导室深入学校60人/次,基教股深入学校55人/次,通过翻阅学生作业本、发放学生作业情况问卷、随访教师和学生等形式开展视导和督导工作。二是推行无纸笔考试。按照新的考试管理要求,对小学一、二年级实施无纸笔考试改革,创设形式多样的游戏闯关方式。如市18小组织“阳光宝贝森林大闯关”趣味活动,语文设置分为“静听慢述”“妙语连珠”“美文传声”“笔下生花”“童声诵读”五个环节,数学设置“敏思速算”“听音辨题”“心灵手敏”“活思善用”“巧学善思”五个项目。学生在游戏中快乐考试,在游园中自信成长。

  (二)压减机构空间,做好负担“减法”。一是对家长进行“温馨提示”。将《关于校外培训的温馨提示》通过各种方式告知各学段每一位学生的家长。明确“双减”政策的要求,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二是100%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西区校外培训机构体量较小,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对涉及学科类教学的培训机构负责人“一对一”进行政策宣讲,了解其思想动态,进行综合研判,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发展提供“一对一”的指导和服务。2021年西区共有校外培训机构共17所,其中涉及学科类的校外培训机构9所,艺体类校外培训机构8所。9所涉及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机构中,5所注销,4所转型为艺体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100%。参加校外培训的学生大大减少。

  二、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搭建普法教育平台

  立足讲台,编印法律口袋书、普法实用教材4套,把法治宣传教育有机渗透于各门学科、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为全区 11所学校配齐兼职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通过以案说法、现身说法、讲堂说法等形式与学生面对面开展宣讲活动22次。丰富戏台,利用重大节庆活动和校园文化艺术节,在中小学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文艺表演,寓教于乐,普及法律常识。搭好展台,重点举办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防震减灾、交通安全、国防教育、禁毒防邪、防诈骗、防校园暴力等宣传教育等活动156次,比好擂台,广泛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手抄报比赛、法治书画比赛、法治演讲比赛等大型活动,其中获得市级表扬6人,22人获得区级表扬,学生在擂台竞赛中树立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意识。

  三、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护航学生身心成长

  (一)做好校园安防建设。在长期教育工作中,我们深切认识到,校园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校园安全也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一年中,西区教育和体育局以校园安防建设“六个百分百”为抓手,努力夯实校园安防建设,西区校园安防建设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截至目前,西区十一所中小学、二十所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校园封闭率、监控与公安(政法)机关联网率、护学岗配备率、法制副校长配备率、快速报警装置安装率均达到100%。

  (二)扎实做好安全教育。西区教育和体育局始终将安全教育作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关键一环。不遗余力地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安全教育。在校园内,我们要求各学校扎实开展开学第一课,根据时间、季节和当前形势开展各项专项安全教育活动,根据上级要求,开齐、开好、开足《生命·生态·安全》课程,做到计划、课程、师资、教材、测试五落实,同时做好“1530”安全教育,在学生离校期间,各学校利用QQ群、微信群、安全教育平台等发送安全提醒,督促家长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防止未成年人在离校期间受到伤害。2021年,共发放各类安全告家长书4.8万余份,通过QQ、微信、安全教育平台发送安全提醒近10万条(次)。

  (三)创新建立12356中小学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即紧紧围绕平安建设这一个总目标;聚焦排查具有重大影响的生活事件和行为方面有较大改变的学生为两个重点;建好校园专兼职心理教师队伍、心理健康专家队伍和兼职心理辅导队伍三支队伍;强化预防为先、定期排查、会商研判、预防预警、疏导干预五项措施;落实组织、机制、平台、能力、督导、舆情六大保障。2021年,我区2名专业心理健康老师利用班会课对区属初、高中毕业班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共涉及37个班级1600余人。我区有兼职心理教师15名,协助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利用家长学校平台,开展家庭心理健康指导专题讲座30余场,帮助家长、教师、学生之间发展良好的交往关系,发挥心理指导和协调的作用。

  四、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关爱特殊群体学生

  (一)认真落实教育惠民。针对围绕外来务工子女、低保、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入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避免发生学生辍学及因入学费用问题而引发新的社会矛盾,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为困难学生提供了一系列资助:2021年,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三免一补”、学前教育等惠及民生的资助管理工作中,共发放各项资助资金共计2156257.15元。

  (二)关爱特殊群体,极力促进教育公平。及时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2019年来,共登记随迁子女入学申请328项,为328名随迁子女发放《入学安排通知书》,目前累计解决进城务工子女入学3083人,做到了100%安排公办学校相对就近入学。切实做好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入学关爱工作,配合区民政局、街道、社区摸排全区在校留守儿童215人,并在市十三中小、格小等学校建设“留守儿童之家”,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配合区民宗局摸排义务教育阶段西区户籍在校少数民族住校学生183名,积极争取政策资金给予关爱。各中小学校还开展了心理辅导,联合社区开展社会实践、座谈会、包饺子等丰富多彩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审核: 梁爽   责任编辑: 王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