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多措并举,力争“幼有所育”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12-30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扩大资源应需求。充分考虑出生人口变化、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科学调整普惠性幼儿园布局。实施学前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完成新建、改扩建公办园项目各1个,新增公办学位565个,奋力推进中央公园小区配套园项目工程进度,该项目将于2023年春季学期投入使用,新增公办学位315个。落实财政补助、减免租金等政策,鼓励2所企业办园扩大招生规模,扶持10所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减免4所租赁街道(镇)场地的普惠性民办园场地租赁费20%。目前,西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10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8.88%。

  合理分担降成本。发改、教育、财政等部门统筹协调,科学核定普惠性幼儿园办园成本,明确财政、家庭分担比例,调整收费标准,优化财政补助政策。在西区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仍逐年提高财政投入水平,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每生每年500元落地落实,普惠性民办园财政补助标准每生每年不低于1000元,远超每生每年500元的省定标准。严格执行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切实保障辖区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每学期有260余名幼儿享受“三儿”资助,占全区幼儿总数的9%。加强收费监管,全区民办园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备案管理,坚决遏制部分民办园过渡逐利现象。

  强化管理提质量。加强监督管理,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实施安全管理区域联动。采取不定时、不定路线、不打招呼的方式,强化对幼儿园饮食卫生防疫保健等工作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层层压实责任,推进幼儿园安全生产清单制建设,幼儿园 “6个100%” 建设全部完成。强化队伍建设,采取公开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多渠道补充公办园师资力量,各幼儿园依标配齐配足“两教一保”。将幼儿教师培训纳入国培体系,通过“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实现培训多轮次、多岗位、全覆盖。坚持推行科学保教,加强园本教研、结对帮扶园区域教研和区级集体教研,组织开展青年教师风采大赛、教学竞赛、德育案例评选、自制玩教具展评、半日保教活动等比赛,充分发挥公办园和省、市级示范园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保教质量整体提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