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双减”落地一年 梳理“西区答卷”

发布时间:2022-11-28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自2021年7月“双减”政策全面实施以来,西区政府准确把握中央“双减”教育工作部署要求,把该项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出台政策、建立机制、细化服务、强化管理,抓实校内减负,做好校外减负,引导全社会形成共识,有效推进了“双减”工作在西区落地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联动机制。一是各级领导重视。一年来,局校两级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分层完善责任落实、制度保障、家校协同、社会监督机制,深化教育教改。区教育和体育局主要领导主动向分管教育工作的区委和区政府领导专题汇报“双减”工作开展情况8次,区委、区政府领导到教体系统调研“双减”落实情况8人次。二是分层学习政策。区政府分管领导、区教育和体育局班子成员、相关股室人员、学校校级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机构负责人、学校教师均按要求分层分批认真学习了“双减”政策,校内校外同步落实该项政策。教育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习15次。三是出台相关制度。区教育和体育局先后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通知》《西区教育和体育局双减工作组织领导小组及责任分工 》《攀枝花市西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维稳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11个。四是形成联动机制。联合区级有关部门召开“双减”协同协调会议2次,及时通达“双减”工作进展情况。区级部门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会议4次,与区教育和体育局开展联合检查4次。

  扮好“四员”角色,抓实机构监管。 一是当好治理行动“指挥员”,确保机构监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区级部门形成并落实了收费全额监管、规范办学督查、监督公示、宣传活动审核备案、教材教辅审核、联合执法、治理维稳等长效机制。发出联合专项检查协助函4封,开展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检查4次。所有机构在“四川银行”统一进行资金全额监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辖区培训机构在国家和省监管平台的信息录入,建立了培训项目分类鉴别专家库,入库专家19人,开展集中鉴别2次、教材教辅专项排查2次。二是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增进家校社会多方共识。利用政务服务平台、西区融媒、微信群、QQ群、校讯通、微信公众号、教师集中学习、学生主题班队会等方式,引导家长和师生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发送《温馨提示》2次,《告全区学生家长书》2次,公布黑白名单3期。在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初期,根据不同的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对一”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政策宣讲和引导,最终取得全区9所学科类培训机构注销6家、转型3家,压减率100%的良好成效。三是当好摸排治理“战斗员”,加大治理力度杜弊清源。每周派出一组执法人员对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规范办学行为。面对部分校外培训机构极具隐蔽性的难点。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西区分局、街道、区消防救援大队、学校等部门(单位)先后出动100余人次,采取“进社区、入楼栋、进商场、入门店”的形式,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特别是隐匿“地下”的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排查,排查出疑似开展学科培训的托管机构23家,发出整改通知书23份。四是当好社会矛盾“化解员”,协调利益促进教育维稳。培训机构治理期间,部分学生家长与校外培训机构发生收退费纠纷问题,区教体局及时受理群众诉求,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共协调处理纠纷10余起,协助家长退费7万余元,涉及家长30余人 。全区培训机构数量和参培学生下降幅度大,治理成效明显。

  促进“三个”提升,减轻作业负担。一是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推进“练动主线”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归纳练动主线课堂教学基本框架和教学流程。下发《2021年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展示方案》,引导和鼓励广大中小学校和教师积极投身于练动主线课堂教学改革研究,聚焦课堂,关注课堂,探索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凝练符合自身实际的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强力实施“国培、省培、市培、区培、校培”计划,积极组织区内名师下乡讲课、邀请区外专家做专题讲座,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强化对教师备课、讲课、辅导、考评等常规工作的督导检查,持续深入开展课堂教学大比武、大练兵、集体视导等活动,提高课堂教育质量,努力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优质高效。一年来,我区教师共6818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开展各类评比、比赛、展示活动20余次。共13个单位受全市中小学教学质量先进单位表彰并获得奖牌,占总表彰单位的22.5%,比2021年提升2.5%。二是提升作业管理水平。把作业管理作为校内减负的重中之重。下发《西区中小学作业管理办法(试行)》。完善作业管理制度,细化考评办法,建立作业总量统筹机制,优化作业设计,丰富作业形式,落实分层布置作业,探索个性化、实践性作业,避免机械、重复训练,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一年来,我区召开1次作业优化设计现场工作会,开展1次作业革命成果展示推介活动,3门学科开展全区作业设计集体备课,教研室、督导室、基教股联合开展20余次集体视导活动。各项活动的开展,为我区各校作业管理提供思路和案例,同时也拓宽了各校作业管理的思路。三是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坚持自愿选择和全面发展原则,推动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各学校结合校情,在重点做好作业辅导的基础上,精心设计,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开展体育、书法、美术、阅读、科技等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学校课后服务社团活动由20余类增加到30余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校园的吸引力,促进课后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双减”政策落地一年来,区属中小学校每学期的课后服务方案和预案均在基教股和计财股报备审核后再实施。区教育和体育局开展课后服务内容和收费检查4次。

  推动家校合作,营造良好环境。一是拓宽沟通方式。区属中小学校均建立了家长微信群、QQ群、校讯通、家长学校、家委会、家访等沟通平台,在线上教学期间,利用互联网钉钉、腾讯会议等软件,形成了云参观、云观摩、云课堂、网络家长会、网络家访等沟通方式。新聘任一批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充实家庭教育队伍。将与家长沟通时间改在晚上或周末,提升了家校沟通的效率。二是开展专题教育。通过各种渠道,先后开展“双减”政策宣讲、心理健康、疫情防控、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主题学习活动100余场,家庭教育覆盖面达100%,“双减”政策知晓率达95%。坚持开展家访活动,每学期平均每班家访覆盖面达70%以上,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全覆盖。各班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积极通过入户、网络与家长沟通,让家长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思想动态、校园表现。同时宣传“双减”政策及学校各项育人方针,引领和指导家长科学家教,形成共识,共同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活动、生活习惯,促进了学生的健康发展。三是家委会运行良好,全区义务教育中小学校207个班级均建立了有3-5名成员的家长委员会。主要参与了“双减”政策宣传、研学实践、校服征订、重大活动、化解矛盾纠纷、陪餐等事项和活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